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陈树萍老师课堂:每节课都像一次探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3月15日 09:08   点击数:

【编者按】课堂是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场所,无论是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还是教学相长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增进师生的深度交往。淮师新闻网特开辟【课堂速写】专栏,由淮阴师范学院学生介绍自己亲历的大学课堂,通过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淮师开放、包容、创新、互动的课堂文化,展示淮阴师范学院广大教师的教学风采。

“上课太紧张,这是唯一让我觉得自己知识面太狭窄的课”,“老师的观点和思想清晰又有说服力”,“陈老师书读的书太多了,她推荐的书经常给我带来惊喜”……这是陈树萍老师的现当代文学批评课结束后,同学们都会谈论的话题。

陈老师的课堂就像一场冒险,你不知道将要迎接你的是惊喜还是忐忑,在她的课堂上,学生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对待文学作品的态度。

紧张——急切的鞭策

陈老师讲到文学奖,PPT上出现了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历年的获奖作家和作品。老师将每一个获奖作品都作出个人点评,讲到重要作品时,看着大家笑着问:“你们读过这本书吗?”见同学们反应不强烈,老师微微敛了笑容,依旧温和的说:“假如你还没有读过,那你基本就失去了考研的机会,我只能说你们知道的太少了!”“假如你还没有”成了陈老师现当代文学批评课最常听到的句式。“假如你们对韩少功的了解还停留在80、90年代,那你们就太跟不上了”,“假如你知道的文学奖就局限在‘诺贝尔’、‘鲁迅’‘茅盾’,知识面就太狭窄了!”等等。这些话语既蕴含着深深的惋惜与叹息,有是一声声犀利的批评与急切的鞭策。在短短两节课上,同学们为自己读书太少,思考的太少而紧张,在读书上投入了更多的努力。

惊喜——热切的推荐

每说到一本小说,陈老师都要讲一下小说梗概。她不是单纯的讲情节,还着重突出小说最令人影响深刻的地方和自己读书时的体会,此外还沟通其他多部作品,讲起王安忆联系到张爱玲,又说到金宇澄,同学们的思路跟着老师起伏游走,就像在探险,探索所有的未知。每一部小说在陈老师的演绎下变得更加生动和丰韵,勾起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每次上课老师都会推荐一些书目,并大致说说推荐原因,再上课的时候就已经有同学在兴奋地讨论老师上周推荐的书了。陈老师通过这种“讲解——推荐——讲解”的模式潜移默化中引导同学们读更多的书,思考更多的东西,并把看过的东西铭记在了脑海里。陈老师推荐的书目,就像探险者迷路时遇到的路标,带给同学们无限的惊喜。

有人说老师是太阳,而课堂是镜子,老师通过课堂把光和热反射给学生。陈树萍老师就是这样,她把光和热用自己的独特的上课方式反射给学生,无论是对文学作品独到的看法、多读书的告诫、直截了当的批评还是急切的书目推荐,陈老师的课堂都像是一场探险,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闯关的刺激。

(作者:淮通社 邱丹凤 审核:柏华)

关键词:课堂速写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