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管爱花生活与哲学课堂:价值观冲突及其选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6:10   点击数:

思考一秒钟说话,你能阐述问题的表象;思考一分钟说话,你会发掘现象的本质。把问题看得透彻会更幸福,因为你的心态会很平静。所以思考应该是生活的一个常态。生活与哲学课堂上,管老师告诉了所有同学这样的道理。

                  有粥喝粥,求仁得仁

  “宝马和自行车你会选择什么?”

  “哭和笑你会选择什么?”

  “在宝马车里哭和在自行车后笑你又会选择什么?”

  伦理学课堂开始于三个追问。诚然,这是三个引发不了讨论的问题,热血青年毋庸置疑:“当然是在自行车后笑!”在精神富足面前,物质匮乏显然不是障碍,这是大多数人的追求。但是就因为如此,就有资格批判宁可在宝马车里哭的人么?答案是否定的。

  生活中,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能够作为判断依据帮助选择的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价值、价值观都是耳熟能详的名词,可却又说不清,道不明。通俗的解释,价值就是好坏,对一件事物有用与否的判断就是对其有无价值的衡定。

  在自行车和宝马中选择宝马是因为宝马更具实用性,在哭和笑中选择笑是因为笑对我们的快乐生活更有帮助,在自行车后笑和宝马车里哭中选择前者是因为前者更幸福。我们说不清价值是什么,但是面对价值选择时,我们的思路是清晰的。

  然而,什么是价值观呢?字面意义,价值观就是对于价值的观念,如何看待某种价值,某段关系。价值可能是事物的客观条件,但是价值观带有相对的主观性。
那如何对待价值观主观性,管老师继续循循善诱。

  大多数人选择自行车后笑是因为选择的根本是笑,而非自行车。同样,选择宝马车上哭根本上选择的也不是哭,而是宝马。就好像一句话,有粥喝粥,求仁得仁。哲学源于生活,哲学中的思辨精神同样适用于生活,如果一个女孩人生终极目标就是宝马,最终得到了,即便是哭着,我们能做的应当还是祝福而非苛责。

                   社会接受不同的声音

  在生活与哲学的课堂上,没有纯理论的说教。具有启发性的社会事件都会进入管老师的教案。“东莞扫黄”一鼓作气,社会一片叫好。然而“东莞挺住”、“东莞不哭”这样的字眼却依旧突兀的存在着。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地痞流氓道德观的偏差,但是仔细查看会发现,这些言论大多出自能说出道道的知识分子口中。

  教室一片哗然,显然少有学生思考过类似的问题。

  知识分子力挺东莞,挺得是黄么?当然不是,他们挺的是自由主义价值观念。在管老师一步步地引导下,开始慢慢思考。东莞扫黄,两种声音的争辩,其实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念与西方自由主义价值观念的交锋。我们无从评判对错,但是理性的思维是让我们去天然排斥这样一件事。因为,我们的终极价值观念是人的尊严和神圣性,而肉体的交易与绝大多数人的终极价值观念是背道而驰的。

  似乎从价值观冲突和选择上看来,讨论的意义甚微。但是这其中折射出的是社会进步的光芒。当所有人都在哭的时候你要允许有人真的没有眼泪,同样,我们的社会不需要整齐划一的口号,不同的声音越来越多,也是标志着一个价值选择多元的社会正一步步走来。

  管老师语调轻柔,思路悠然,笑容温婉。生活与哲学的课堂就像一杯红酒,不浓烈,但是总有无穷的回味激发更多的灵感。

(作者:张昕芸 审核:柏华)


编辑:xw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