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周浒老师的课堂:感知生活微细 触摸自然奇妙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3月12日 16:12   点击数:

“开始上课了,现在大家把对焦调到M,手动对焦一下这个菠萝,我举着它,你们来拍,注意对焦清晰之后再拍。”刚上课,周浒老师就举着一个大菠萝站在摄影教室中央,让同学们练习手动对焦。同学们纷纷拿起单反,一次次按下快门,可一次次看见模糊的成果总是失落地摇头。

  “老师,你可以站在那不动吗,这样我们可能手动对焦成功,拍得更加清晰。”有同学向老师提出了建议。周老师笑笑说:“我是可以把菠萝放在桌上让你们对焦,但是作为新闻从业者,在采访或者生活中记录的时候,你也会要求别人停下来摆好动作让你拍吗?摆拍固然是摄影的一个技巧,但是生活中很多你想记录的东西都是转瞬而逝的,我们必须有足够多的练习去抓拍清楚每一个瞬间。”同学们都觉得老师说得很有道理,一个个转而又投入到手动对焦的练习中。

  下了课,还有几个女生在教室门口借着装修工人用的灯光拍照,可是怎么拍都因为光线的原因不尽人意,最后走出教室的周老师见状便上前知道。“你们看,灯光是正对我的,所以取景的画面是逆光的,照出来的照片当然光线会不均匀而且暗。如果我们换个位置,让光线投向你们,看,这样照出来是不是就会光线很充足很自然。“老师把照的照片拿给几个女生看,几个女生好像一下子又学会一个摄影技能很是开心。

  周老师又告诉我们,他有一个记者朋友负责体育摄影,去拍跳水比赛的照片之前疯狂练习千分之一秒的对焦和抓拍,他请别人往天上抛球然后自己练习。所以后来拍出来的跳水照片很是清晰很是精彩。周老师说,摄影就是记录,我们需要拥有一双慧眼,能够感知生活,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细微的精彩并要准确地记录下它们。

触摸自然奇妙

  “同学们,现在我们去镜月湖拍照,大家可以根据取景的对象不同将对焦调到MA自动对焦,大家自己去寻找你要拍的对象,自己去发现大自然的奇妙。“一行人背着相机来到了镜月湖,散开去了不同的地方,老师走到了每位同学的面前,询问我们在拍什么。老师听了我们说的点点头,然后指着湖边的不太茂盛的大树:”不仅仅是湖,湖边的树甚至是树丫我们都可以远近取景利用不同的光线拍出来,或许你们会发现全新的感觉,大自然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元素都等待被我们发现被我们捕捉。“

  湖面上倒映的太阳,湖边大树上颜色发深的枝桠,泥土里浑身湿气的爬行昆虫,小灌木丛中的刚刚绽放的红色桃花,以及在湖边朝气蓬勃的同学和循循善诱的亲切老师,都成为了画面里的主角。这些都是我们对奇妙的大自然最好的回馈。

  周老师的课堂,让我们贴近生活,感知生活,发现了我们身边的细枝末节并且开始用另一种方式记录下生活细微的精彩。也让我们更加亲近自然,发现并爱上最本真的大自然的奇妙。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刘静璇 审核:柏华)
关键词: 课堂速写


编辑:xw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