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贾华新闻采写课堂:将理论融入实践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6:15   点击数:

10月22日下午,淮安日报社副总编辑贾华走进传媒学院1202班新闻采访与写作课堂,结合典型案例,系统化地为大家讲解新闻策划。

  在当下新闻行业,新闻策划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便于高效获取信息、提升报道质量的优势所在,让更多人关注这个话题。作为从业30余年、成果显著的媒体人,贾华结合自身经验和同学们具体情况,首先从理论上介绍新闻策划的八大特性:导向性、创新性、前瞻性、时机性、群体性、多样性、动态性、耐压性。让大家在脑海里对新闻策划构建起一个框架。紧接着,结合实际案例,从重大题材策划、时事新闻策划、社会新闻策划、突发事件报道策划等四个类别为大家进行讲解.

  贾华与同学们回顾分享了多篇成功报道背后的新闻策划过程,以及自己的切身体会。《奔向海洋》系列报道,展现出重大题材策划要开放思想;《飞向蓝天》连续报道,彰显出媒体记录历史、见证历史的价值观念和社会担当;面对突发事件,冷静应对、理性调查、高效组织,不“压”不“拖”,让人们及时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样的新闻策划背后是新闻工作者的成熟和良知。一个个故事串联成一堂精彩的新闻课。成功的报道背后,有曲折、有忐忑、有坚守、有价值观的指引。

  不仅仅是说故事般的授课方式深深的吸引着同学们,贾华还带来了具体可观的报纸小样,短短两节课时间,同学们仿佛亲历了这一则则报道从最初的策划到定稿发行的全过程。一方面,加深了大家对新闻策划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激发出大家对新闻实践的巨大热情。

  “淮安日报社副总编辑贾华现为淮师传媒兼职教授,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选拔,于2013年5月10日受聘。他曾以《只为烈士不在无名》系列报道荣获2012年中国新闻奖,多篇新闻作品屡屡获奖。在以后的新闻采写课堂上,他将继续开展现场教学、指导大家见习实习、提供专业咨询和业务指导。”

  课堂最后,得知今后还有许多机会与贾华老师交流,班级里掌声雷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闻业务的学习不仅需要书本理论知识,更需要大量的实战经验,能与一线的新闻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是个难得的好机会。

(作者:淮通社外宣新闻社 朱彦 审核:柏华)
关键词: 课堂速写


编辑:xw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