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师发展 >> 正文
淮师完成江苏省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工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7:29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24日电(记者周 睿)5月21日至24日,以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为组长,以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井冈山大学教务处处长昌庆钟、南通大学教务处处长丁锦宏、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南京市教研室高中部主任袁廷虎、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副校长顾小京、江苏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葛宏伟、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教育实践科科长李哲等组成的专家组对英语(师范)和历史学专业进行了认证现场考查。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省教育评估院主任邱白丽、省教育评估院许慧,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校长焦富民出席会议。专家组组长庄辉明、朱家存和副校长施军分别主持了相关会议。

图为说明会现场。记者唐瑀

说明会上,朱汉清致欢迎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恳请各位专家对学校英语(师范)和历史学专业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考查与诊断,毫无保留地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两个专业乃至整个学校师范专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朱汉清指出,教师教育是发展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开展师范专业认证是深化师范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是教师教育进入质量管理时代的重要标志。其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已经颠覆了传统认知,需要对教师教育的建设与发展进行颠覆性变革,主动策应时代新要求。淮师办学60余年来,始终坚定师范信仰,坚守师范阵地,涵养师范情怀,打造师范品牌,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淮师将进一步增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同心同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写好淮师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焦富民作了《勇担新时代教师教育的神圣使命》主题发言。他从回溯历史——教师教育根深叶茂,关照现实——教师教育精准施策和展望未来——教师教育创新可期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全面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的总体情况。外语学院院长陈霞、历史学院院长李巨澜分别代表英语(师范)和历史学专业作了专业自评补充说明。

专家组成员围绕两个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教务处、评估中心、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专家提问进行了回应。

认证期间,专家组遵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工作规程,通过看、听、查、访等形式对两个专业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地审查,形成了现场考查意见。两组专家分别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0次、听课看课16节、调阅毕业论文(设计)80份以及专业试卷16门;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200余份,查阅实习报告、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袋80份;访谈学生30人次、专业教师20人次、相关领导8人次、用人单位代表10家。

反馈会上,联合专家组组长庄辉明代表专家组对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的信任、淮阴师范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淮阴师范学院是由四所师范类型的学校共同熔铸而成,师范特色浓郁,办学传统深厚。学校党政领导对师范专业认证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庄辉明代表历史学专业专家组反馈了小组考查意见。他指出,历史学专业专家组一致认为淮师历史学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明显。一是坚持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既关注师范生知识技能的培养,也注重对学生理想情怀的培育,提升师范生思想政治素养和班风、学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二是广泛宣传专业认证理念,OBE理念成为了教师、学生脱口而出的热词,为专业认证奠定了很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这在其他学校是不多见的;三是把师范生能力的提升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的中心,形成了人才培养的“123”模式。

朱家存代表英语(师范)专家组反馈了小组考查意见。他指出,英语(师范)专业专家组一致认为,英语(师范)专业形成了较为丰富的专业办学积淀和中学英语教师培养经验,为苏北基础教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一是淮师英语师范专业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办学定位准确,符合国家和江苏教师教育改革建设要求,符合学校办学实际;二是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初步构建,能够围绕“一践行三学会”的要求设置课程并形成内在关系较为清晰的课程结构;三是课程实施规范有序,教师教学投入度高,课程教学管理严格,教风良好;学生学科基础扎实,从教技能水平较高,学风较好;四是教师数量能够满足专业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专业建设经费和教育教学设施能够满足师范生培养需求;五是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并能够按照学校“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要求开展工作,“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初步建立。同时,专家组也明确指出,学校师范专业建设在毕业要求制定、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和条件保障上提出了很好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参会专家根据个人考查情况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

图为反馈会现场。记者唐瑀

焦富民代表学校党政对专家组提出的现场考查意见进行了回应。他首先向全体专家组成员、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评估院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现场指导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学校和相关专业一定将对照专家意见和认证标准,按照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认真领会专家意见,切实做到全面整改;二是始终坚持以认促建,积极推进专业建设;三是持续深化专业改革,不断凸显专业特色。

英语(师范)和历史学专业负责人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几年来淮师在专业评估与认证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2016年,淮师小学教育专业作为全国首家试点单位顺利完成师范专业认证;2017年,在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评估院的指导下,淮师为江苏省中学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单位,将汉语言文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专业作为省高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的“打样”专业,率先开展,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英语(师范)和历史学专业再次作为全省首家进校,开启了江苏省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年度序幕。他指出,本次两个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完成是专家组、学校和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努力的结果,他代表省教育评估院对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淮阴师范学院在新的教师教育时代背景下再接再厉,为江苏省的师范专业认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专业负责人以及其他学院分管师范专业培养教学副院长和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专业自评说明会和意见反馈会。

图为师范生模拟授课。历史学院供图

图为专家听课。外语学院供图

(作者:周睿 审核:胡元林)

关键词:师范认证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周亚芳

编辑:周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