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淮师学人 >> 正文
【光明日报】漫说荸荠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1月18日 08:09   点击数:

荸荠,是许多人尤其是小孩子喜欢的小吃物。

谜语——之一:小红碗,装米饭,埋在泥里不会烂。之二:一个坛子三个箍,里头装的白豆腐。之三:红面盂儿,铜丝箍儿,三根头毛一皱儿。这三个谜语的谜底一概都是荸荠,谜面抓住了荸荠的特征,勾勒了荸荠的形态,形象、逼真、富于童趣,可以互相补充地让人了解荸荠的整体状貌。

这种小吃物,广东叫它马蹄,浙江、上海、江苏叫它地栗,中国早先的书上称它凫茈,意思是野鸭爱吃此种东西。它是长在浅水里的,春夏栽植,秋冬掘收。植物书上说,荸荠原产印度。可是查查旧籍,渊源甚古的《尔雅》就提到了“凫茈”,《后汉书·刘玄传》又讲到“王莽末,南方饥馑,人庶群入野泽,掘凫茈而食之”,证明了至少2000多年前就有我国居民食凫茈的记载。

荸荠有什么价值呢?总结我国先民的经验:一供肥田,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云,“吴人以沃田种之。”二供救荒,宋·郑獬《采凫茈》诗曰,“朝携一筐出,暮携一筐归;十指欲流血,且急眼前饥。”一碰到灾荒,便采荸荠充饥。三供食用,明·王世懋《瓜蔬疏》说,荸荠“吴中最盛,远货京师,为珍品,色红嫩而甘者为上”,连京城里的人也喜欢吃它。四供治病,许多医书里讲它是一种味甘性寒的良药,具有清热、润燥、开胃、化痰之类功效,可治黄疸、止痢疾(近代发现,荸荠中含有一种不耐热的抗菌成分——荸荠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浓球菌均有抑制作用)等。现代人认为,荸荠富含蛋白质、脂肪、糖、胡萝卜素、维生素B、C等,是一种价廉物美的小水果。以它为原料,还可制成荸荠粉、粉丝、饴糖、酒、罐头。

要购买生吃的荸荠怎么挑选呢?据旧籍载,荸荠有二类:皮厚色黑肉硬而白者,是猪荸荠;皮薄,色泽淡紫,肉软脆者,是羊荸荠。这就指出了一个买荸荠的诀窍:要挑羊荸荠,它水灵水灵,又脆又甜,口感特好;不要挑猪荸荠,它木渣木渣,水分少,不甘甜,好像吃了个******小馒头。荸荠的色泽和形态是很美的,故而,画家画它,诗人咏它,谜语制它,买了之后不妨端详端详,欣赏欣赏,风干了也不会坏。当然,看着这色丽形美娇小玲珑的东西,谗欲上来了,随时可以一啖为快。

刊播媒体:光明日报 刊播时间:2015年2月6日 作者:钱仓水

媒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5-02/06/nw.D110000gmrb_20150206_3-16.htm

(作者:钱仓水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同刚

编辑:张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