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吾爱吾师 >> 正文
【人物】赵艺:为学生服务是我的责任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12月19日 16:25   点击数:

编者按:淮阴师范学院后勤集团作风建设月活动正在进行,通过员工文明礼仪培训、“从细微做起”演讲比赛、学生代表座谈会、聘请后勤服务学生监督员等系列活动,凝聚共识,转变作风,提高员工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在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赵艺是学生公寓4-5#宿管员,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她的演讲题目是《为学生服务是我的责任》,现刊发她的演讲稿全文,以飨读者,让我们在她朴实的语言中,感受一位后勤一线员工在为学生服务中的快乐和幸福点滴。

为学生服务是我的责任

赵艺

大家好!我是后勤集团学生公寓物业服务中心4-5#学生宿舍楼的管理员赵艺。

作为一名宿管员,我经常思考的是:在为学生们做好服务的同时,如何增进和他们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状况;如何才能解学生之所急、帮他们处理一些难题;如何才能在言语上引导学生、在行动上感育学生;如何让他们在我们的服务中感受到淮师的关爱;以及如何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其他同事,热心帮助学生。

图为宿管员赵艺在值班室。记者柏华

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和学生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才便于和学生交流沟通。在工作中,我不断地去学习、了解在同学们之中流行的东西:学习、使用他们所流行的语言,学习他们使用微博、用微信。每天,我都会看贴吧和学生们的微博,用QQ、微信与学生们聊天、沟通。和我交流的学生既有本栋楼的,也有其他宿舍楼的;既有在校生,也有已经毕业的。这样,我会第一时间了解到一些信息,如:某某同学生病了、哪个宿舍漏水了、哪个宿舍有人偷偷用热得快了、哪个同学同女友闹矛盾了、哪个同学遇到烦心事了……了解这些信息后,我会在语言上开导他们,在行动上帮助他们。因此,学生们对我非常喜爱和信任,有了欢乐后会找我一起分享,有烦恼后也会找悄悄地找我倾诉。在他们眼里,我不仅是长辈,更是朋友。我也因他们变得年轻而富有活力,变得更加快乐和幸福。虽然,我只是一名宿管员,但是我会利用业余时间去教室旁听,加强理论文化学习,以求用各种新知识不断的充实自己,从而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图为赵艺在为学生缝补衣服。记者陈暐

为师生服务不仅仅体现在大事上,还体现在平常的一些小事上。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因此我们更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在这,我将值班室的一大特色与大家分享:所有的公寓值班室都有一块用来写友情提醒的小黑板。平时,同学们只是用眼一扫而过,有时甚至瞧都不瞧一眼。通过我的慢慢摸索,发现如果在小黑板上画上新潮的漫画或者流行的新闻讯息,学生就愿意多看一眼。于是,再出通知时我就在文字旁配上时尚潮流的图案增加学生们的关注率,不少学生看完后,在惊喜之余会拍下来传到QQ空间里,并称我为“才艺阿姨”,听得我心里美滋滋的。例如有一次,天晚了,我把无人收的被子抱回并放在值班室内等学生来认领,可有一床被子过三天了,仍然无人认领,我每天清晨放在原位置晾晒,晚上再抱回值班室。第四天,我在小黑板上写了一条这样的认领通知,“编号为2231的一床被子已有三天没见到曾每日与之同床共眠的主人了。亲,它可想你了,快来将它抱回家吧!”,旁边还画上了暴走漫画王尼玛。结果因为它在网上的宣传,记性不好的主人很快就将它领走了。现在很多公寓值班室都效仿这一方法,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小黑板渐渐成为公寓的特色。

图为赵艺的小黑板。

作为一名宿舍管理员,还要具有不怕困难、不怕辛苦的劲头。我们4-5#楼的学生多,电动车、自行车也特别多,再加上有不少同学停车不规范,楼道口和安全通道常会停有车辆。为了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和宿舍区能拥有一个美好的环境,我每天都会搬移、整理、排放楼下所有的自行车、电动车。说实话,电动车又重又难搬动,将近五十的我,经过一个多小时搬移、排放后,不仅满身是汗,腿上也时常会被磕碰的青一块紫一块,可我却从未抱怨过。让我欣慰的是,有些学生看我搬得满头大汗,会热情地主动来帮忙,并温暖地送上一句:“阿姨,您辛苦了!”听得我心里暖暖、美美的。虽然每天这样很辛苦,但却很快乐,因为我不仅活动筋骨、锻炼了身体,也用行动感育了学生!

学生宿舍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每天在小黑板上写安全提醒,上班时高度警惕,我们还会每天定时到配电房查看电表,关注是否有学生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由于4-5#号楼不是智能控电,这就要求我们值班人员要练就一双“慧眼”。说来好笑,有的时候,我们还要和学生“斗智斗勇”,才能让学生们承认使用违规电器并不再使用。

值班时,我也会遇上一些突发情况。前段时间4#538管道渗水,学生很着急。由于管道错综复杂,我先后联系了管道师傅、电工师傅、土建师傅。因维修时间较长,我立刻协调并安排学生到其他宿舍暂住。维修期间我每日爬到五楼,询问维修人员维修进度。因为维修538室,需要凿通638室卫生间的地面,第一时间我来到638室,恳请在住学生对此事带来的不便予以谅解,并不断告诉他们维修的进度。直到维修完工,538室的学生可以安心的入住了,我才松了一口气。

学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只有将公寓管理的工作理念从管理学生转移到服务上来,服务到位,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关爱。只有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学生才会尊重你、才愿意听你的。为学生服务是我的责任、是我的快乐。能做到服务育人是我们的愿望、是我们的目标。

(作者:赵艺 审核:柏华)

关键词:人物 赵艺 后勤集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