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吾爱吾师 >> 正文
从游四载 师恩绵长——胡相峰校长与他的结对班级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00   点击数:

2013年的最后几天,对于我们大四的学生而言,丝毫没有新年到来的喜悦。或许对我们来说,岁末更像是年关:考研关,考公关,求职关……来自内心的焦虑和外界的评价都让我们觉得“暗无天日”。每天近乎一样的生活节奏,背书,吃饭,睡觉……12月30日中午午休结束,便和小伙伴们匆匆准备回到图书馆、考研教室继续埋头。在我们最需要关心和引领的时候,校长胡相峰教授竟然来我们宿舍了,顿时感觉有点“懵”了。

胡校长爬上六楼,走进宿舍,细致地询问了我们的考研志向、生活状态和心理情况,鼓励我们在考研最后的冲刺阶段,要坚持住“为山九仞的最后一篑”,不断地给我们打气鼓劲儿。还亲笔题写“马到成功”,助力我们逐梦成功。

066A7493.JPG

这位亲切大家长的突然到来,真的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回首大学,我们班与胡校长的情缘,早在刚踏入淮师校门的时候,就已开始生根、发芽、成长……

小鱼儿学游记

想起,大一的时候,胡校长来到A3-204教室参加我们班的团日活动,与懵懂青涩的我们谈论“大学精神”,作为初来乍到的新生,富有魅力的讲话让我至今还能清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胡校长引用梅贻琦先生的话:“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希望我们这些小鱼儿,以时代赋予的精神遨游于大学之海,带着恩来精神,带着淮师精神,壮志在胸,发奋成才,创造生活,服务社会。

从新生班级的迷惘到毕业班级的焦虑,校长和他所在的机关第三党支部一直在帮助和引导我们成长和前进。2011年的五四青年节,校长携机关第三党支部与我们班团支部结对共建,指导班级的整体建设和学生的个人成长,打那开始我们和校长紧密结缘。校长那时的亲笔题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与政管10(6)班同学共勉”一直挂在晚自习教室的后墙,勉励着我们在具有淮师特色神韵的大学精神下,求学贵勤。

大学四年,校长始终保持着与我们的联系,即使事务繁忙也不忘交代机关第三党支部的其他老师和我们一起开班会,参与着我们的生活,见证着我们的成长,分享着我们成长、成才路上的风景和风情。一次,在班级歌唱表演大赛上,机关第三党支部的老师与我们同台放歌,和我们越来越亲近。到现在,无论是班风建设和学生遇到困难都会想到校长和机关第三党支部。胡校长也亲切地说过:“有困难找校长,有问题找机关。”

好在,我们班没有令大家失望,班级荣获2012年度淮安市“周恩来班”,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校“周恩来班”创建奖和提名奖,六级通过率61.3%,计算机二级通过率35.5%,5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江苏省第二届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中获奖,1人成长为淮安市青联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院学生会主席,班级多名同学在学习考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方面都有不俗的成绩。

鹰隼振翅试比天高

校长总结凝练的“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若水一般浸染我们、润泽我们。大一、大二、大三、大四,每一个节点、每一个阶段,对于我们,都有不一样的意义……

大一的时候,淮师精神像指明灯,教会我们在大学要“慎始”。慎始是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一种态度,让我们大一刚开始就保持正能量的基调;拥有马拉松比赛开头的勇气和信心;掌握指引正确前进方向的风向标。

大二、大三的时候,淮师精神就是一把戒尺,教会我们在大学要“慎微”。慎微是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一种习惯,提醒我们保持认真对待小事憧憬做成大事的姿态;鞭策我们努力热爱每个课堂追求知识积淀;教诲我们孜孜以求地把握自我命运耕种脚下土地。

大四的时候,淮师精神就像一剂良药,教会我们在大学要“慎独”。慎独是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一种原则,告诫我们当形形色色在大学里大行其道时洁身自好;当空虚迷惘在大学里泛滥成灾时坚毅笃定;当浮躁不安在大学里风卷残云时脚踏实地。

如今,我们羽翼日渐丰满,即将张开双翅,拥抱蓝天。校长来到我们宿舍的谆谆教诲给我们注入振翅前的信心和勇气。这样的激励对于政管1006班这个大家庭来说,是家长对远行前孩子的关切。我们是幸运的,也更为期待政管1006班31位伙伴用光明的前程向这位大家长呈递出满意的毕业答卷。

(作者:王斌 审核:严凤莲 戴正东)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戴正东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戴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