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时代先锋 >> 正文
【身边的榜样】淑质英才言传身教——采访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赵富霞老师
来源: 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0:00   点击数:

“也许,我们会在人生的跑道上摔倒,可是因为年轻,所以即使一千次摔倒,也会一千零一次地爬起来,走出迷宫,潇洒地,射过生命的急湍,带着云一样的梦,火一样的热情,阳光一样的光辉,走出人生的泥沼。”如此掷地有声的教诲正是出自于散发着江南女性柔情的赵富霞老师之口。早就听闻赵老师以出类拔萃的学识,柔和谦顺的品质深受学生的喜爱,今天我有幸得以亲身体验,并且对赵老师进行采访。

当赵老师得知我要来和她聊天时,她便早早地站在办公室门口等我。然后,她连忙招呼我坐下,起身去倒水,随即一边将热茶递到我手中,一边体恤地递给我湿巾,以擦去我打完篮球后额头上留存的汗。赵老师的亲切温和,赤诚相待,让人一下子少了很多距离感,很快,我们便熟络起来。

恩师指引,幸福接力

赵老师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并在上海师范大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谈起大学,当我们投以钦羡的目光时,赵老师谦逊地说道自己的努力还不够。不过,虚怀若谷的她认为虽然自己的母校没有武汉大学那么享有盛誉,但是她对这个给予她温暖与呵护,让她得以充实与成长的母校依旧充满着难以言尽的怀念之情。

当赵老师回忆大学生活的经历时,她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浓浓的感激之情——对给她循循善诱的恩师。“这辈子我很幸运,能遇到一位这么好的老师陪伴我一路走来,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给我悉心的指导,不断的鼓励我,支持我,帮助我。他给了我很大的影响,让我在身为人师后,懂得去对关爱学生,竭尽所能去真诚地帮助他们,给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们点一盏明灯引路。”的确,赵老师将这根带给她无尽甜蜜与温馨的幸福接力棒准确无误地传递给了她的学生,她身边的所有人,致使她的学生提到她时,和她一样,嘴角上翘到更深的弧度,脸上洋溢起快乐的微笑。

教学相长,与时俱进

“有些书可供一尝,有些书可以吞下,有不多的几部书则应当咀嚼消化。”谈及自己最喜欢的读书爱好时,极具丰富经验的赵老师饶有兴致地和我们攀谈起来。在上大学的时候,把生活费的一半用于买书早已成为赵老师的一种生活习惯;每天早起跑完步后,她总喜欢在校园的石桌旁听读英语;一天里长达3小时的听力训练成了她的必修课。

即使现在,她还会经常去图书馆借阅书籍——直至学校规定的每月的最大限额借阅量,回去钻心研读。除了钻研专业知识,她还广泛阅读综合学科的书籍。正如她告诫我们的一样,要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学者,学习是必不可少的途径:学习,学习,再学习;以平常心态对待学习,不急功近利,不心浮气躁;从错误中学习,在合作中学习,在探究中学习。

崇德尚文,敬业爱生

当然,赵老师不仅有宽广的知识面,而且还善于调节课堂气氛,注重教学法研究,尊重教学规律,切实提高在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她将所学的跨文化交流融入自己所不太熟悉的文化领域中,扬长避短,卓有成效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们。

“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根独有的琴弦,倘若你自己能与他对准,他就会奏出最美妙的音乐。没有不可教育的学生,只有不善教育的老师。我们教师要学会用自己的真诚关爱身边的每一个孩子,要用人性化的方式来指导、矫正孩子的思想和行为,使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关爱每一位学生,这是我们教学生涯中永恒的主旋律。”难怪赵老师在课堂内外,总是以微笑面对学生,在学生们的心目中,她是永远那么乐观和充满自信,那么朝气蓬勃,那么和蔼可亲。赵老师对她的学生们的爱也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

“也许,我们会在人生的跑道上摔倒,可是因为年轻,所以即使一千次摔倒,也会一千零一次地爬起来,走出迷宫,潇洒地,射过生命的急湍。而我们这些老师更应该尽全力,让你们少走弯路,给予你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你们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赵老师的确言出必行,被学生们成为“淑质英才”的她,始终坚持着言传身教,是她将充实感与幸福感传递给她身边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给他们指引航程;是她让学生们以及她周围的人们,能够带着云一样的梦,火一样的热情,阳光一样的光辉,走出人生的泥沼,迎接下一站幸福。

/

(作者:周谷莉 审核:滕祥)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