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学子之星 >> 正文
邵倩:她是缤纷的四季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26日 22:30   点击数:

知晓这个人物专访的任务前不久,我刚刚去过一家新开的小饭馆参加朋友的生日聚会。黑白色经典搭配桌椅,泛黄纸质手绘菜单,水果色波点躺椅围观荧幕微电影——这就是这家店给我最初的印象。在一个困意满满的正午,再一次偶然走过这家店,我在它“Dream House”的招牌下驻足,就毅然决定了采访这家店的店主——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大三年级学生邵倩。

夏——扑面而来的乐观

她是一个常带微笑的人,有点肉嘟嘟的脸上常挂着招牌式的笑容。她说“我喜欢来店里的每一位客人。”她总是笑嘻嘻地递过她手绘的菜单,认真地介绍她亲自品尝过后的推荐菜色;她会自来熟地和你聊最近的热点话题,三两句话就让你觉得相见恨晚;她忙得晕头转向时,会吐舌头和你说抱歉,东拉西扯一番让你不会刻意记起还没做好的炒菜。她虽然是一位大三学生,却不故作成熟,一双笑盈盈的眼眸总是明亮得像孩子一样。

当被问及开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她笑笑:“不能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来,面对客人要保持微笑。”而关于过去的不顺心,她摆摆手,一笑而过:“是有很多心酸的事,但都过去了,过去的就不提了。”整个过程,她始终在强调一句话——我的人生很圆满。

就像是夏天的热风,她的乐观扑面而来;就像是夏天的骄阳,她的乐观感染所有人;就像是夏天的大雨,她的乐观冲击心灵。

冬——那些日子里的努力

采访过程中,不免要提及开店前的准备工作。她说从开始找店铺到最终开张,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那些日子里,遇到过很多问题,很多次她都想要放弃,趁还没无法挽回之前收手。但最后都坚持了下来,她的理由很简单:“爸妈信任我,给我资金的时候没有问我要做什么,朋友熬夜帮忙的时候也没有喊过累,我不能对不起他们。”

她是大二转专业的,一个学期要同时学大一大二两年的课。一个学期要考八门的日子里,她一直都泡在图书馆。谈及早上四五点钟翻墙去图书馆排队的回忆,她说很怀念那段开心的日子。她开口闭口都不描述自己在那些日子里的辛苦,只是偶尔冒出一句“有时候自己会偷偷躲在被窝里哭”。

就像是冬日的暖阳,她的努力温暖了你我;就像是冬日的梅花,她的努力花开不败;就像是冬日的白雪,她的努力晶莹可见。

秋——金黄色的信仰

人生总是有那么一些东西,无论发生过什么,无论遇见了谁,它们从不改变甚至在心里更加根深蒂固,我们称之为“信仰”。我和她聊Dream House,聊家庭,聊朋友,聊人生经历。她也会有神色严肃的时候,小声地抱怨开店过程中被骗被坑的事情,伤感地提及有些人来了又走的回忆,最后却笑笑说:“真心是相互的,对别人好是最基本的。无论遇到什么坏事,我的初衷不会改变,人的本质是善良的。”

问及开店原因时,她说是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最后终于走到开店这一步,仅仅是因为自己一直深深相信的一句话:“每个人一生的努力是相对公平的。你刚开始努力了,以后就可以很轻松了。”在随后的采访中,她还向我反复强调:“事情开始了就不要停下来。”

就像是秋色里的斜阳,她有不断拉长的强烈信仰;就像是秋色里的落叶,她有飘落也必定归根的不变信仰;就像是秋色里的稻谷,她有成熟的金黄色信仰。

春——含羞草的秘密

她给人的印象一直都是大大咧咧的外向女孩,却有一段羞答答的罗曼史。她曾经喜欢过一个男生,喜欢了四五年,却始终都没有表白。她说:“在感情上我是比较传统的,永远不可能主动的人,就算很喜欢。”聊到这些私事,她脸上掩盖不住的害羞红晕。说到自己的理想型伴侣,她说自己是个独立的人,希望对方是热爱个人事业的人。她说靠自己也可以活得很漂亮。

除了家人和朋友,她还惦念着另一个人,转入传媒学院后第一个肯定她的老师——柳邦坤老师。她说柳邦坤老师对她很好,她一直心存感激。这个学期因为开店的事情耽误了学习,对柳邦坤老师感到抱歉,希望通过此次机会对老师公开表达歉意。整段对话的过程,她都不好意思地笑着。

就像是春日的细风,她有自己和煦的心思;就像是春日的花香,她有自己香甜的愿望;就像是春日的含羞草,她有自己深藏的秘密。

她是一个立体的人,一个活得很生动的人。她有自己的性格,有独立的经历。她有春日的温暖,夏日的热情,秋日的成熟,冬日的坚强。她是缤纷四季。

(作者:网络新闻社 王婉宁 审核:杨艳)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博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