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淮海晚报】专家:淮安掼蛋或可试水共享经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7年04月01日 15:18   点击数:

昨日,市民马薇在以“让你的闲置游起来”为口号的二手闲置物品、房屋租赁及技能服务平台“闲鱼”上挂出了只用过一次的洁面仪。她告诉记者,这个仪器自己很久不用了,但是想到别人可能用得上,闲置在家也是闲着,不如把它转给更需要的人。

近年来,共享经济已逐步渗透进许多市民的生活中。究竟什么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未来在淮安还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新变化?就此,记者采访了淮安市人才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就职于淮阴师范学院经管学院的徐晓虎博士。

◎“共享经济”就在我们身边

究竟什么是共享经济?在去年的5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贵阳简明扼要地诠释了这一概念:“共享经济不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以此有效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实现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形成新的增长点,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此外,共享经济的另一大特点是,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可受益,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共享经济的表现形式多样,它正在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已经不经意间占领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徐晓虎对共享经济颇有研究,他说:“共享经济是个新名词,但也是老朋友。它实际上是互联网革命进入新时期的衍生物,是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于一体的经济现象。像滴滴打车、AIRBNB(闲置房屋短租)、美团外卖等都是共享经济的产物,只不过共享的内容不尽相同,有的是车,有的是房,或是其它,但都是对社会资源的整合再分配,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用户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

徐晓虎十分关注闲置房屋短租服务,他认为这样的模式充分利用了闲置资源,为旅游人士和租客提供了便利。

“AIRBNB,它是一家提供闲置房出租的服务型网站,属于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经济的典型特点是运用互联网思维,找到每个人需求的接口。AIRBNB找到的需求接口,就是一些旅游人士和租客对短租的需求。”徐晓虎如是说。

共享经济虽然是新概念,但是徐晓虎认为共享经济中有着许多传统经济学理论的影子,“包括像十年前提出的免费经济(通过提供免费的产品或服务,来达到获利的目的),也与现在的共享经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共享经济通过互联网平台呈现,大量用户的进入平摊了费用,大大降低了门槛和投入。”

◎淮安掼蛋或可试水共享经济

徐晓虎通过研究发现,共享经济主要还是在传统物质需求方面做文章,未来有可能会向文化需求去转变,“不论滴滴打车、AIRBNB还是其它的表现形式,都是解决我们现实物质需求的具体方法。而未来,极有可能向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去转变。”

那么,淮安本土是否存在以解决文化需求为导向的共享经济潜在项目呢?徐晓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掼蛋是新世纪以来在淮安大地上发生的一种独特文化现象,毫不夸张地讲,掼蛋是淮安人民的一项发明。因其内生的奇异魔力,通过民间的自发传播,掼蛋已经盛行于大江南北,甚至已经跑到了欧美国家。我认为,或可尽快成立中国掼蛋文化产业集团,通过与周边城市、省份共享掼蛋市场、规则等,将掼蛋文化做大做强,吸引更广泛的关注。”

刊播媒体:淮海晚报 刊播时间:2017年03月29日 作者:周涔嘉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hwb/html/2017-03/29/content_3721764.htm

(作者:周涔嘉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同刚

编辑:张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