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刘小华:幸福只因一直发展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0:29   点击数:

外语学院一直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深深印刻在每个淮师人的脑海中,近日,我们就外院的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等问题采访了外院党总支书记刘小华。初次为党总支书记作采访,心中难免紧张。伊始,刘书记告诉我们,其实他上任不过一年多,可能对外院了解还不够太过透彻,希望我们不要见怪。态度谦和,顿消种种顾虑。我们首先请刘书记用几个词语为我们概括一下外院这个团体,刘书记的脑子里一下子就蹦出来的是年轻,奋进,和谐,幸福。

年轻却和谐奋进

刘书记介绍到,外院是由最初的大外部和外语系合并后于近年刚刚成立的一个大院,在18个学院里年龄应该算最小的一个学院。外院年轻教师居多,全院整体年龄大约在25岁左右,在淮师各个学院中也大概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个团体了。师资的年轻化使师资队伍建设的后发优势潜力较大、可塑性较高。针对原有两系发展理念、管理制度、教改方向、收入分配差异大、教师职称、学历低等问题,学院提出“平稳磨合、团结协作、提升内涵”,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三年三步走,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外语学院以师为本,构建团结协作、和谐发展的学院环境。首先注重理论引领,提升群体思想境界。利用星期三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学习或请专家宣讲政治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其次运用典型示范,发挥榜样的模范作用。学习景荣春、李吉林、孙志宏等先进事迹,以身边典型人物的经历激励广大教职工搭建愉乐和交流平台。2010年以来,学院先后开展了“优秀工会之家”创建、游览清河新城、教师年终汇演聚餐、外省籍青年教师中秋赏月、师生同台展演等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大合唱、运动会、才艺展示等各种文体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学期过去的教职工运动会中,外院获得全体第三的好成绩,讲到这,会发现刘书记一脸骄傲两眼有神。这些活动使教职工在愉悦中增加了交流、在协作中增加了默契、在竞赛中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学院指导教师凝练方向形成团队;制定青年教师到时制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创新了“日语专业教师单列出国研修制度”,出去引进鼓励教师考硕考博等办法,积极改善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外院学生英语、日语和法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逐年提高,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人数逐年上升,自2010年,向全国各个高校、企业输送优秀毕业生,学院因此连续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谈到学院的特色工作,刘书记首先提到,从2011年,外院成功承办了市委组织部、商务局举办的“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并被淮安市委组织部、商务局确定为市中青年干部外语培训基地。

幸福只因一直发展

虽2009年才成立,但外院现有9个社团,为学生增长知识、提高能力搭建了良好平台。学院连续两年获得校社团拉力赛优秀组织奖,有三个社团被评为校“十佳社团”。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涟水县、淮阴县、河南民权县等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适应社会、参与竞争的能力。外院连续几年被表彰为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每年在稳步前进突破创新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学院的专业特色,承办各种各样具有外院style的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并为学生发展提供锻炼和展示平台。其中法语文化节、圣诞晚会、迎新生才艺大赛、班级合唱比赛等活动深受学生喜爱,成为学生接受德育、相互促进、团结协作的有效平台,并曾经多次获得学校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在这里,有青春飞扬,歌声荡漾的十佳歌手大赛;惊喜不断,精彩无限的圣诞晚会;形式丰富,多彩绚丽的外语文化节;突破自己,展现自我的基本功大赛和技能大赛;传承精神、贯彻思想的雷锋日活动以及响应号召、积极动员的主题教育月活动。听到这儿的时候,我会觉得外院是一个浪漫又理性的“国度”。

一直以来外院坚持凝聚精神领发展,规范建设谋发展,重点突破创发展,锐意改革求发展,抢抓机遇促发展,保持特色稳发展。一年一度的教职工运动会,外院的教师们一直在进步着,去年第四并没有让老师们满足,为了在今年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外院教职工提前一个月开始训练、磨合,弥补不足,加强强项。在比赛中,袁素平老师和杨志敏老师分别女子铅球组取得第一和第三的好成绩。赛前赛中团结协作,不屈不挠正是验证了那句梅花香自苦寒来,定以此鼓励了外院的莘莘学子。

年轻但却和谐奋进,幸福只因一直发展。外院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但总结起来都有两个特点参与度高且秩序井然。团结如外院,进步在外院便是必然的结果。

(作者:王婧 审核:张昕芸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