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金钊:风 琴手 棋者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0:39   点击数: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一连串的问句不仅是指那副人群思考的色彩油画,也是哲学上的恒久思考,对自己,对本源的思考,也只有这样的思考,才能从这个定位上衍生出其他的辉煌和灿烂。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哲学海洋中的鱼儿,不用去苦思冥想那些可以载入哲学史的回答,但这种追问,这种自我定义,也是生活的智慧。采访中,我问道:“书记、院长工作内容相互关联,那么,请问您又是怎样定位书记工作的呢?”我自认为这是一个有些刁难的问题,因而问过后就自己笑了,而历史学院的金钊书记,坐在我们对面同样高度的沙发上,和蔼地笑了笑,娓娓道来。我想,无论是金书记自身的定位,或者是别人眼中的书记,都可以用两个字来笼统表示——领导。的确,是一个领导,一个有能力的领导者。领导,也可以代表诗意和智慧。

云卷云舒,是一种自然的自在,那样的场面让所有风景更加美好,或许磅礴,或许瑰丽,或许轻描淡写。当你在旅行时,停下脚步抬头,天空上云朵的画面总能给你脑海中留下印记,而云朵的背后,却是风,风在指挥,无处不在却又被忽略了。一个领导者也是像风,将一个团体引导成规划的蓝图,其工作无处不在,却不被人们看到他的存在,如同空气,必须却隐形。风起,风可以指挥云遮了阳光,可以带着雨来到不同的地方,风,有时,是背后的,它不是为干旱大地直接送上甘露的,不是随风潜入夜的润物春雨,不是人们诗词歌赋去赞扬的那些,但,却是云涌雨流的推动力和指挥力、引导力。

琴手

“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毛泽东同志的理论,也是一种诠释,一种关于领导,关于整体和谐以及团结的诠释。欣赏金钊书记引用的毛泽东同志的这些话。领导,从来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

真理都是具有时代的标签在其上面的,是变化的,而有些真理,其本质的正确性却是不可忽略的,如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者理论。的确,和谐、协调、全员性,是曲调弹出的关键。作为一个二级学院,所要展现的是一个整体的风格,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各个部门的工作齐头并进,才能做到出色,而控制这个曲调的人,就是领导者。书记工作分很多方面,调控,也是一种能力。管理者理论中有领导者学说,可见,领导,其本身,就是一门艺术。

棋者

“学院是一盘棋,大家有分工,又不能分家,每一个人的精力和智慧都是有限的,只有分工明确,才能更好、更集中地去思考应当负责的那一个问题,谋划周全,这是分工的必要性。每个人都有分工,有自己的责任和工作负责的方面,但是,大家的目标是统一的——培养人才,一切为了学生,因此,不能分家。”

对象棋有浓重的兴趣,因而深刻懂得一盘棋的内涵。心理学用下象棋的水平和对棋盘的关注范围来解释注意,高水平的棋者,其注意范围是大的,延伸到整个棋盘。领导,也该如此,好的领导,就是一个高级的棋者,看着全局,运筹帷幄,进退思量,并且眼光长远。一个小小的棋盘都有千军万马的思量,楚河汉界划分出三十六计的智慧和兵家的缜密,更何况是复杂繁琐的书记工作?

“一、把握好方向;二、营造好氛围;三、带出好队伍;四、分配好精力。”这是金钊书记对自身工作的定位,也是一个领导者自己的要求和最根本的工作规划。无论是党建、就业、还是社团方面的工作,都将以此为基础,以此为原则,以此为标准。领导者的艺术,是风,是琴手,是棋者,是自我认识和自我否定的发展,也是一个团体的导向和灯塔。

我是谁?这个问题的回答,我想,历史学院的金钊书记,一定立足书记这一领导者身份上,给了自己一个回答,一个令人满意的回答。

(作者:易黛 审核:张昕芸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