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廖心文淮师讲述周恩来的“三严三实”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0月12日 21:4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0月12日电(记者戴正东)今天下午,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作“以周恩来为学习榜样,践行三严三实”专题辅导报告。校长朱林生主持报告会。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

图为廖心文淮师讲述周恩来的“三严三实”。记者柏华

图为廖心文淮师讲述周恩来的“三严三实”。记者柏华

廖心文分别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六个方面,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周恩来总理工作、生活中的真实事例,再现了周恩来总理的优秀作风和高尚品质。

廖心文说,在严以修身方面,周恩来总理拟定了自我修养7个要则,其中,他把学习放在自我修养的第一位。他的学习精神有两个特点:一是重视读马列主义书籍,汲取营养,武装自己;二是重视结合实际工作读书学习。他的调查研究的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善于听取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二是把讲规矩、遵守纪律的精神贯穿一生。

廖心文指出,在严以用权方面,周恩来同志曾讲过,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责任,应该用来为人民服务。要使党内风清气正,每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讲组织原则,要有界限,要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在严以律己方面,周恩来同志正是党内严以律己的楷模。他曾说,所有领导干部应该过思想、政治、社会、家属、生活五关,物质上勤俭节约,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要使艰苦朴素成为美德,这样我们就会心情舒畅。周恩来还亲自定了十条家规。

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方面,廖心文指出,新中国建国后,周恩来是我国内政外交发展方针、政策的重要决策人之一。在谋划国家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从中国实际国情出发,注意遵循客观发展规律和科学性。周恩来不仅是新中国各项重大问题的决策者,并且是脚踏实地的组织者和实践者。他精心组织,部署实施,举轻若重抓落实,是新中国各项事业的伟大开创者。周恩来始终把自己看做人民的“总服务员”,履行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诺言,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对上,他总是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维护党中央的集体领导和毛泽东的领袖地位,维护党内团结;对下重视民主协商,善于听取意见,博采众长;对群众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哪里群众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朱林生认为,这是一次特殊党课,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背景下,学习聆听周恩来总理在工作、生活中的“严以律己”等真实事例,大家备受鼓舞。淮阴师范学院作为坐落在总理故乡的高校,一直坚持学习研究周恩来精神,并始终坚持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以周恩来精神来“打牢”学生发展的“底色”。朱林生希望大家学习发扬周恩来总理的优秀品质,秉承淮阴师范学院“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的大学精神,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戴正东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