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周恩来与中国力量”学术研讨会在淮师举行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2:3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0月15日电(记者柏华 戴正东)10月14日,全国“周恩来与中国力量”学术研讨会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闫建琪,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淮阴师范学院校长朱林生,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等出席开幕式。杨亚军主持开幕式。

图为“周恩来与中国力量”学术研讨会在淮师召开。记者柏华

图为“周恩来与中国力量”学术研讨会在淮师召开。记者柏华

朱林生致欢迎辞。朱林生指出,周恩来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和精神楷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崇高理想的完美结合,是历代先贤和当代楷模的集中代表,他的精神超越时代。

朱林生说,淮安是总理的故乡,淮师坐落在淮安。研究周恩来精神是为了更好的传播、弘扬周恩来精神。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淮阴师范学院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形成了深厚的历史底蕴与鲜明的办学特色。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支持下,学校自1998年起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十多年来,全校共有2000多个班级10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创建活动,先后有168个班级获得周恩来班称号,15个班级被命名为江苏省和淮安市周恩来班。朱林生表示,淮阴师范学院将会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周恩来精神的学习、研究与传承,为更好地培养优秀人才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姚晓东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淮安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以“周恩来与中国力量”为主题,具有十分现实和特殊的意义。周总理的精神风范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和中国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丰富的时代性和广泛的人民性。凝聚中国力量,周总理的崇高精神就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他所激发的力量便是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

姚晓东说,一直以来,淮安人民以家乡拥有这位举世公认和景仰的伟人而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他的崇高精神更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周总理辞世近四十年来,淮安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这一主题始终没有变,践行周恩来精神这一传统始终没有换,传承周恩来精神这一责任始终没有忘。姚晓东介绍了淮安如何在社会层面和党员干部中挖掘、宣传、学习周恩来精神的做法,要求市相关部门及驻淮高校充分利用周恩来家乡的独特优势,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指导下,密切加强与研究会成员单位和广大专家学者的联系与合作,争取推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不断弘扬和扩大周恩来精神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闫建琪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就是要研讨是什么力量把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是什么力量让中国人民能坚持全面抗战8年,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是什么力量让中国人民浴火重生,走上统一、独立、富强、民主之路。特别是要深入研讨周恩来同志在凝聚中国力量、实现全民族抗战中是如何发挥重要作用的,在哪些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闫建琪指出,在坚持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三坚持,三反对”的总方针的斗争中,可以从三个方面概述周恩来同志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一是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代表,在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中,为凝聚中国力量,共御外辱做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代表,在艰苦的抗日战争相持阶段为展示中国力量,坚持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代表,在抗日战争反攻阶段为动员中国力量,开创复兴之路做出了重要贡献。闫建琪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抗日战争研究“总体研究要深,专题研究要细”的要求,把本次研讨会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把周恩来与抗日战争的专题研究深入细致开展下去。

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费虹寰作年度工作报告。

廖心文宣读了研讨会论文获奖名单。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95篇,经评委会评选,37篇入选论文集,其中11篇论文获奖。与会领导为获奖作者颁奖。

大会发言阶段,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周勇、淮阴师范学院王家云、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南开大学徐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副馆长邱文利、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刘小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部副处长毛胜、淮阴师范学院汪浩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周恩来与中国力量”作主旨发言。

大会还分为“周恩来与中国力量”学术研讨会、中青年学者论坛、周恩来纪念地学者论坛等三个分会场展开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承办。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全国各研究机构和周恩来纪念地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

(作者:柏华 戴正东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