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廖心文:弘扬恩来精神 争做创新青年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6:37   点击数:

廖心文,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名誉会长。

图为廖心文与记者李楠合影

记者:廖老师,您好!您长期致力于研究周恩来精神,您能谈谈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有哪些切身的感受吗?

廖心文:研究搞得越深入,对周恩来思想的传承与发展就越有利。今天我就感觉很高兴,希望能像淮阴师范学院这样把活动继续下来。而且在这些过程中我发现我认识很多年轻学生,这说明了周恩来精神的研究更多人去践行了,这是最值得高兴的事了。这个方面是很值得鼓励与提倡的。

记者:老师,您认为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更好地将周恩来精神弘扬与传承下去呢?

廖心文:就青年大学生践行周恩来精神这一方面,要想去真正的了解周恩来精神并与之去践行,首先,我认为应该必须要读他的书,读原著、学原理、悟原理。要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只有深刻读原著,你对这个历史才能有自己的认识与看法,才能入脑入心真正去认可,去相信。经过自己的琢磨与学习才能更好地理解与铭记,比别人讲出来更好去了解,去铭记。然后,年轻人可以多去参加一些活动,多下一点功夫,因为大学生去参加活动,和很多的学者在一起会学习到很多。一定要把自己在课堂上的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课堂上的学习只是理论知识,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与表达,这种需要切身实践的活动还是需要亲自去参加的。不仅是需要善于学习,更应该做到学以致用。

记者:这种红色资源教育在我们学校还是需要继续去开展,该怎样更好地去实施这样的活动方案并融入课程呢?

廖心文:淮阴师范学院在全国来讲,在研究周恩来精神方面是走在前面的,你们有很多的前辈,做过很多基础性工作。我认为今天的淮阴师范学院年轻人应该把传统继承下来,保护下去,然后发扬并且有所创新。青年学生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脚踏实地、孜孜以求地学习。要向周恩来总理学习,对自己要求严格,严于修养,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境界。学习周总理严实的精神,践行周恩来精神可以培养创新能力。创新是国家的灵魂,创新创业是就业的前提。我希望你们大学生,要勇于探索,勤勉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创新在当今社会是我们大学生所必备的竞争技能与技巧,有了创新能力才能让这种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