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张亚青:学习恩来精神,应当注重经验推广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6:41   点击数:

张亚青,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主任、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执行会长。

图为张亚青与记者卞其彬合影

对于周恩来精神这个研究课题,我们现在恰恰需要操作方式,怎么能够研究好学习好宣传好周恩来精神,特别在当前这个时代背景下,各个单位、各个地方,他们的资源不同,他们的认识也不同,那么他们有哪些共性的可以供大家来学习借鉴,就是经验的推广。淮阴师范学院在这方面给其他人提供了很多很重要的经验。简单概括一下,淮阴师范学院长期以来很重视周恩来精神研究学习宣传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先进的典型,走在前列,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从北京到南京这一路上大家听到的,公认的。那么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除了因为淮安是总理的家乡,要用好自己这份珍贵的资源,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淮阴师范学院用周恩来精神育人的方法,很值得其他人学习。

淮阴师范学院的方法可以概括为12 个字,叫扣中心,建平台,补短板,创品牌。

第一是扣中心。淮阴师范学院始终把研究学习宣传周恩来精神作为中心工作,和每一个时代的主题相结合,包括把这项工作,跟学校的重点工作节点工作相结合,这样一结合就抓住了周恩来精神学习的社会效益,并将它扩大了。比如,为进校的5000 多名新生涂上人生的底色,先请专家讲淮阴师范学院是总理家乡的一个学校。那么,作为总理家乡的学校,我们应该怎么来看总理学总理?没进大门,我们就看到总理年轻时立下的志向。新生有很多可能了解,有可能了解不多,甚至有很多外省的不了解,这就叫开学教育。这一点是淮阴师范学院做的很好的地方。

第二是建平台。任何的宣传都需要一个组织架构,谁来做怎么做?必须要有一个操作平台,淮阴师范学院有很多这种平台架构来宣传研究周恩来精神。只有有了这些平台,才能够开展研究,才能和方方面面进行联系、对接,才能使学习宣传周恩来精神的工作有很好的物质基础。我们很多的成果之所以能形成,都是因为建立在这些平台上的。

第三是补短板。当前的研究工作、思政工作,包括红色历史的传承工作,跟时代的要求、社会的要求,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挖掘我们的红色资源,让这种精神展现出它光辉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这里面就有很多短板。这些短板我们通过一些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来很好的弥补。从面上讲,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的,比如如何在线上加强对周恩来精神的学习研究工作。我们现在大部分都是通过两微一端获取信息,特别是年轻人,都是通过这个来掌握资讯。那么,光出书、光开研讨会受众有限,甚至已经有人不读纸书了,参加会议的人数也是有限的。那么我们就要通过一些线上平台,比如微信、终端、小视频、微视频等等,来把周恩来精神宣传出去,交流出去,通过我们新媒体来扩大对周恩来精神的宣传,这是我们现在急需要做的事情。如果失去了这一块阵地,那么我们就失去了一大块宣传的成效。青年学生、青年人,应该是我们学习研究周恩来精神的一个重点对象。

第四是创品牌。通过这些前面的基础工作,打出了淮阴师范学院思政工作、总理宣传工作等特色品牌工作,比如我们淮阴师范学院的法学院和淮安市政法委,联合出版了《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这本专著,这被全国周恩来研究协会给予肯定,这是填补了一个研究空白,并且在省里面获得了多项大奖。还有比如周恩来班,这个活动搞得生龙活虎,十分丰富,一种完整的办班形式,不断地表彰组织等等,使周恩来班办得很有现实意义,也让很多的学生和老师在办班过程中,更深地领悟到伟人精神,并用这种精神来指导自己未来的人生。这个办班是在全省做得最好的,就是说淮阴师范学院的周恩来班命名表彰工作是淮阴师范学院的一个品牌,对全国来说周恩来班命名表彰工作是江苏周恩来精神研究宣传工作一个品牌,淮阴师范学院为全省争得了荣誉。

记者采访心得:

此次采访是安排在“周恩来与新中国”中青年学者论坛会议期间进行的。因为会议日程安排很紧,很多同学轮不到采访了。得知我可以采访张亚青老师时,我特别激动。张老师特别健谈,谈起周恩来研究、周恩来精神学习,好像有说不完的话,声音洪亮、精气神特足,一点都不像六十多岁的人。张老师认为学习宣传周恩来精神,最重要的是要重视学会借鉴别人已经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此基础上再去创新。采访完张老师,我有两点最大的体会,一个是张老师对我们学校的熟悉,这让人倍感亲切;还有一个就是他言谈之间透露出的对总理的感情,对周恩来精神研究学习的热爱,这很打动人。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