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万建清: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6:44   点击数:

万建清,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

图为万建清与记者黄丹合影

记者:请您谈谈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的感受。

万建清: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省周恩来研究会、淮阴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淮阴师范学院一直致力于学习研究周恩来并且卓有成就。这次会议放在淮阴师范学院召开,体现了淮阴师范学院在这方面所做的贡献,我们相信该会对推动周恩来研究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您认为周恩来精神有什么实际意义?

万建清:在于如何学习传承好周恩来精神,而这又是一个新课题。我们都知道,淮安是周恩来的家乡。周恩来同志是江苏的、淮安的骄傲。同时,我们江苏淮安对学习传承好周恩来精神有特殊的责任与使命,要做得更好,更实际。周恩来精神,我们以前都说是全党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 周年活动中,高度评价周恩来精神,用了“六个杰出楷模”高度概括。

记者:刚刚您提到“六个杰出楷模”,请您谈谈习近平总书记“六个杰出楷模”的概括对青年大学生有何指导?

万建清:“六个杰出楷模”是对周恩来精神的高度概括,周恩来精神是很好的思政资源,学校要结合高校特点,加强思政教育。作为学生,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学习周恩来精神、研究周恩来精神和践行周恩来精神都要做得更好。先说学习,此时正是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过程。周恩来同志一直致力于励国救民,将个人与国家命运紧紧结合。我们大学生也要明确学习目的。再说说研究,淮阴师范学院一直是我们的一个研究基地,有很好的研究基础,研究成果。大学生不能被动学习,要提高科研、论文等方面的研究能力。最后呢,要践行,不能光说不做,应在言行上有所体现。

记者:请您谈谈对我校周恩来精神研究方面的意见与指导。

万建清:你们淮师是我们周恩来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在全省、全国都有公认的很高地位。希望接下来能继续支持周恩来研究工作,并且营造学习氛围,培养青年研究人才。

记者:请您谈谈从事周恩来研究的收获和感受。

万建清:那我就说说这次年会,总体给我的感觉很好的,校方合作好,活动组织好,青年学生参与好。这次,淮师组织安排很好,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特别是许多青年学生的参与,让我感到后继有人。

记者:请问您对于将红色资源渗透大学校园有什么建议?

万建清:这是个很好的课题,其实,江苏红色资源是很丰富的,我们曾经普查过一次,江苏党史遗址遗迹共有1710 处,这些都是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进入大学,其实根本上还是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这也是党取得成功的精神秘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必须把红色的革命精神传承好。今后还是要靠你们新一代。

记者:您在周恩来研究方面成就很高。请您谈谈您取得诸多成就的心得。

万建清:我今年也有50 多岁了,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一直走到今天。感受还是有许多想要分享的。首要一个就是勤奋,无论什么阶段,都要保持勤奋的状态。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不能让革命斗志丧失。第二个呢就是要积极向上。在我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没有党的领导是无法想象的,也就没有后来所取得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成就。这就要求青年同志在政治上也要积极要求进步,要坚定信念,有政治追求。最后一点,就是要锻炼情商,提高道德修养,积极融入社会。

记者:非常感谢您,在此次采访的最后,您还有什么话想要对我们淮阴师范学院的同学们说吗?

万建清:你们都在成长的最好时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你们要把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扣好。把路走好,世界是你们的。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