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司云胜:对教育,总理爱得很深情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6:47   点击数:

司云胜,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图为司云胜与记者徐芹合影

记者:您这次研讨会带来的论文是有关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可以简单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观点吗?

司云胜:早在几十年前,周恩来他老人家就已经提出来青少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且每个方面,都讲得很全面,很系统。周恩来也是非常注重自身发展的,老人家曾经开玩笑说,如果他不从政,他可能会成为编剧,成为作家。

周总理本身没有儿女,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上海见到他一个表姐,表姐跟周总理说:“你和邓颖超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亲生儿女。”但是周总理却对表姐说:“你这样想是不对的,全国这么多孩子全是我们的孩子。”事实上,周总理也是这么做的,他到南京小红花剧团看孩子们唱歌,音太高了,他和学校说,别唱这么高,伤了孩子们的嗓子。他去大庆,遇到一位刚失去孩子的母亲,周总理安慰她:“你邓大姐也没有孩子,你应该把你身边的孩子都当做你的孩子来疼爱。”不仅是在国内,在国际上周总理也是这样关心孩子。泰国的诗琳通公主、泰国王的养女常媛等等,周总理都悉心培养。日本乒乓球冠军松崎君代没有孩子,周总理便让中医用中国的针灸为她调理。后来松崎君代有了孩子,周总理却不在了。松崎君代非常伤心,说:“我多想告诉您,在您的帮助下,我有孩子了。”1946年,叶挺的女儿和他同坐一架飞机,突然遇到冷气团,大家要背好降落伞,可是那孩子没有降落伞,周总理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降落伞给了她,还下令所有警卫人员不许给他降落伞。战争时期,写长征组歌的小花不知道飞机扔炸弹该怎么办,直往外面跑,周总理一把拉住她护在身下,自己被土埋了半截。周总理可以说爱每一个孩子,无论是小孩子还是青年人。用生命去爱他们。

所以说总理的爱,是种博爱,没有边界的大爱。

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总理说文化部门第一任务就是培养青少年、培养新一代。今天的教育,还是要学习周总理的理念。

记者:您知道我们学校是一所师范类院校,您觉得师范生在以后从事教育工作时,最应该学习周总理的什么品格呢?

司云胜: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周总理的职业感。周总理一生做过许多工作,统战工作、军事工作、地下工作……周总理做什么都非常尽职尽责,就是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忠诚于党的事业。作为未来的教师,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根据党和国家的需要,根据人民的需要,把教育看成自己的终身事业。我年轻时就是做老师的,后来被调到机关部门,一干就是一辈子。虽然没能一直当教员是我一辈子的遗憾,但是我八十多岁了,我对我这一辈子很满意,我对每一个身份都很尽责。

周总理经济、文化、军事,什么都管,他也不是什么都会做的,但是党让他干啥,他就干啥,对每一个任务尽心尽力。作为未来的教师,我认为,就是要学习这种奉献与担当的精神。为祖国和教育事业吐尽最后一根丝。

记者:您知道定向师范这个专业吗?我校响应政策,已经坚持几年致力于培养乡村教师,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司云胜:我的建议就是,一个要坚持这个方向,我国是一个农业立国的国家,周总理非常重视农民问题。曾经有政策说要加农业税,周总理听后,十分着急,说我生前不能加,死后也不能加。农村的教育也属于农民问题,搞好农村教育就可以间接影响农村的经济发展。第二就是在教育时,学校要更注重对学生意志和个人精神品质的培养。你们这一代的孩子,不像我们,是在苦里长大、生活的。你们毕业一定会更向往大城市的热闹繁华,但这时候,如果要去基层工作,必要克服自身的精神压力。在做老师之后,一定要锻炼自己的意志,深刻领悟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学会牺牲个人利益这一点。第三,就是应当对这一类学生多一些生活上的关怀,即使是援疆援藏工作者,那都是有很高的社会政策福利支持的,所以,到基层去,到百姓身边去,也需要更好的支持与帮扶。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