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张泰春:周恩来,身边的榜样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6:51   点击数:

张泰春,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图为张泰春与记者丁玥、吴虞合影

记者:您能谈谈您研究周恩来总理的收获与感受吗?

张泰春:首先,一个伟人,他的精神,他的风范对我们提升自我修养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我研究的主要感受。而且越研究周恩来的事迹、经历,就越感觉到他的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比如说我是重庆红岩联线的一员,研究他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时候的主要任务,第一方面就是地下党的活动,领导南方十三个省市地下党组织在国统区和沦陷区的活动,也就是一个党的建设。第二个方面就是建设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是两个统一战线,第一个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第二个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也就是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民主党派的发展。第三个方面就是组织武装斗争,当时新四军、八路军还有我们的地下武装在国统区开展游击战来进行抗日。第四个方面就是隐蔽战线、情报工作。我们在南方局这方面的研究内容非常丰富,因为南方局是当时我们党争取外交的一个窗口,包括很多在海外留学的科学家回国,就是通过这些留美的、留法的协会争取回来的。周恩来的工作内容非常丰富,我觉得研究过后,感觉到周总理这样的一代伟人,他工作、学习、生活的一些方法、原则我们来说,都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记者:您对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班”创建工作有什么评价和建议?

张泰春:我觉得这个班级的设置很好,因为周恩来是淮安走出去的世界级伟人,他有大公、大德,这是一个难得的资源。我们现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应该把周恩来作为一个榜样来教育我们年轻人,而且他是我们身边的一个榜样。我们也开展了“周恩来班”创建工作,但我们主要是根据本地特色宣传周恩来在南方局的一些事迹和他的一些精神,主要是在中小学,大学还没有这种活动。周恩来的精神非常崇高,是一个世界级的伟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是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的巨星。”这就已经上升到中华民族的概念。

记者:您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杰出楷模”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有何指导意义?

张泰春:“六个杰出楷模”对当代大学生肯定是榜样意义。首先是周恩来同志不忘初心、坚守信仰。这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就是如何立志报国的问题。我知道你们年轻人现在很爱国,从小也有报国的志向。我觉得在我们当前的历史背景下,就如何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当代大学生,除了学习之外如何修身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因为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但是人们的精神没跟上,很多社会问题其实就是思想偏差的问题。当然,大学生思维活跃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人没有根、没有魂。“六个杰出楷模”对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修养、学习、工作是一个标杆性的意义。

记者:您能谈谈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的感受吗?

张泰春:我第一次参加这个研讨会,是抱着交流的态度来的。淮安是东边,重庆是西边,虽然同饮一江水,但是我们两地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淮安学习研究周恩来的氛围比我们那边浓得多,这是一个感受。第二个我觉得特别是青年学者、青年人,大家都在一起学习周恩来的事迹、精神、思想。这些对我们年轻人的教育、对红色精神的传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年轻人包括我们这辈人没生活在那个年代,他的一些志向、他心里的一些报国、他们那个年代救亡图存的氛围,现在我们肯定感受不到。太平盛世容易使我们的精神懈怠,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就越集中。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