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苏哲:践行周恩来精神,需要引起共鸣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6:55   点击数:

苏哲,苏州市政协提案委秘书处副处长。

图为苏哲与记者周昊赟、张圆合影

记者:您能谈一谈对于参加这次“周恩来与新中国中青年学着论坛”的感受吗?

苏哲:首先这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样一个举国同庆的大背景下,开展对于周恩来精神的讨论和思考,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将要进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思考,这和这次会议的主题非常贴切。也就是说我们这次会议的选题是很好的。

其次,这次会议的定位是一个中青年论坛,所以包括我,还有上下午发言的都是五十周岁以下的学者,这些都是研究周恩来精神的中坚力量。不仅如此,今天我还看到很多淮师的学生也在旁听学习,这让我感到淮阴师范学院对于周恩来精神学习氛围的营造是非常重视的,我相信淮阴师范学院的学子们在对于总理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方面做得非常好。

记者:您觉得当代大学生践行周恩来精神的实际意义有哪些?

苏哲:实际意义有几个层面。第一个就是周恩来精神的道德价值,不管是对于当代的大学生,还是对于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需要汲取周恩来精神道德方面的养分。

第二个就是周恩来精神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价值,包括他的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以及他的自律、顾全大局,艰苦朴素,他的仁爱。所以从文化方面讲,周恩来同志是一位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

第三个价值,也就是从时代价值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是“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并且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也同样可以用周恩来精神来凝聚我们伟大的思想共识,为我们实现中国梦,实现民族复兴凝聚力量。这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也是一个作出自身贡献的机会。

记者:我校开展了创建“周恩来班”的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周恩来精神。您对我校学习周恩来精神活动的开展有什么建议?

苏哲:我觉得应该从你们大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展开,选取一些大学生感兴趣的课题,找到一些容易打开话题的缺口,激起大学生对学习周恩来精神的兴趣。有时候思政方面的这些较为高大上一点的课题对于你们学生来说也许会有一些枯燥,像我今年去上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课,就会先去社区和老爷爷老奶奶拉一拉家常,因为老一辈的人们对于周恩来总理的印象更加深刻。所以可以更好地将他们代入进来,通过一个个故事,通过当年总理的一言一行,通过刚才讲的几个价值,和他们在思想上达成共识。

记者:您这次参加学术论坛有什么收获吗?

苏哲:首先,这是一个官方的论坛,通过这次论坛我也确实也了解到了各个专家、学者、前辈在周恩来精神研究方面的独到见解,特别是像今年这个主题,通过周恩来与新中国这个切口交流了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对我自己而言也是一个更高的学习平台。今天交流的论文都是高质量、高水准的作品,因此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

其次就是这次学术论坛作为一个交流的平台,给了我向前辈请教、向同行交流学习的机会。这对今后有关周恩来精神的研究也好,学习也好,也都能起到一个推动作用,形成一个集体的力量。

最后就是感受到了我们淮师用周恩来精神来育人的这种风范,很多小的细节都体现了淮师周恩来精神的氛围,我觉得淮师的学子们能够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学习是非常幸福的。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