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李剑班会周志:我们的专业
来源: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15:28   点击数:

各位同学:

今天开个班会,主要是说一下我们的专业。

在带你们之前,我做过0707班与0904班的班主任,他们的专业和你们一样。但都是因工作需要半路接手,遇到他们与遇到你们不太一样,也促使自己不断学习。

有不少同学对我们这个专业还不是太明白,到底是学数学还是学计算机的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从“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个名称开始说。

第一、先说“信息”。

什么是信息?“信息是人类社会传播的一切内容。”数字、文字和自然语言一样,都是信息的载体,它们之间原本有着天然的联系。语言和数学的产生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记录和传播语言。只是后来,他们各自在自己的轨道上发展,比如文学是文学,数学是数学。但记住,他们的产生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最终也会走在一起,就是现在这个时代。

1948年,香农发明信息论,把数学与信息系统自觉结合起来,以此之前,数学的发展更多地和人类对自然的认知以及生产活动联系在一起,如天文学,力学,几何,工程学,物理学,生物学等。数学与语言也几乎没有交集,有一点交集是数学应用题要用语言来表达。数学与信息自觉结合,语言也是信息,数学自然也能与语言结合起来了,这不是牵强附会,如网上新闻通过余弦定理进行分类,就是实例。用数学原理解决问题,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另外,我们讲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工具,如汉语、英语……把人与计算机交流的工具也说是语言,如C语言,JAVA语言,不仅是形象的说法,也是语言与计算机的自觉结合。

第二、“计算”

我们从小学学数学时就知道要计算,因此一提计算自然而然与数学联系一起。随着数学的发展,计算越来越复杂。为了提高效率,数学家们发明了计算机,公元前2世纪,算盘出现,最早的手工计算机,1642年,机械计算机出现,1938年可编程计算机出现,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出现。计算机本是为计算而生,但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超越了科学计算。计算机从军用到商用,从商用到民用,计算机成了“无所不在,无时不在,无所不能”的计算机。了解计算机的历史,就会知道计算机的发明与进步,离不开数学家对数学知识的探索。计算机的发展,让数学、文学和自然语言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也使声音传给遥远的后人成为可能。

以上认识,来源于吴军的《数学之美》等书,图书馆有,希望大家借来读读,相信大家凭着自己的数学底子会有更多的收获。分析了“信息”、“计算”和数学的关系,大家对这个专业应该清楚了吧,百度百科说,这个专业原名为“计算数学”,考研也有这个方向。在学科知识不断交叉的背景下,我们本身就学了一个学科交叉专业,学好这个专业,对于我们未来就业有着非常好前途,因此,转不转专业,我们要好好想想。

2017-2-20

(作者:李剑 审核:柏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李剑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