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数科2013级(3)班“创周”成长记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30日 13:45   点击数:

案例简介

2016年5月14日,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宣布数科学院2013级3班荣获周恩来班称号,现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与激动的欢呼声!距上一次数科学院获得此项殊荣已时隔八年。因此,参与创建的老师与同学倍感惊喜。

案例定性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通过周恩来班创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

问题关键点

1、怎样形成创建周恩来班共识。

2、怎样才能创建成功周恩来班。

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1、树立目标,形成共识。数科2013级(3)班目前共有63位同学,分别来自江苏、浙江、福建、贵州、四川、湖北、新疆等省(区),地缘不同,年龄不一,个性鲜明,构成了一个崭新的大家庭,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有责任教育好他们,让他们在淮师收获成长。新生报到之前,根据生源地等信息提前分配好宿舍,每个宿舍至少安排一名淮安籍同学,以便外地同学了解淮安当地人文。班会课上,向大家介绍了周恩来高尚品质、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以周恩来精神引导大学新生活,引导新生像周恩来那样树立崇高理想,珍惜学习时光,科学规划人生。在接下来的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有计划地组织新生集体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等爱国教育基地,开展实境教育,“像周总理那样学习、生活”,成为同学们孜孜以求的目标,激励着同学们成长,在全班形成争创周恩来班级共识。

2、培养骨干,形成关键。创建周恩来班级的目的是在班级中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一支有能力,负责任,肯奉献,能吃苦的学生干部队伍,是班级形成优秀班风学风的关键,作为班主任,把培养好学生干部列为班级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创建周恩来班级为抓手,让学生干部深刻理解周恩来执著追求,团结协作,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精神魅力,并内化为自己的意识和行为准则,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3、继承创新,携手创建。数科2013级(3)班在今年获得周恩来班称号,与数科学院全体师生高度重视“创周”密不可分。自2005年与沭阳钱集中学开展联创,创建“大手拉小手,同行恩来路”品牌活动,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在一届届学生的努力下,积淀了深厚的历史传统。三年前,数科2013(3)同学跟随学院创周团队来到了沭阳钱集中学。用中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他们讲述恩来故事,表演翔宇话剧,放飞理想的孔明灯,签定“翔宇之约”。今年创建周恩来班展演当日,适逢钱集中学师生来淮师参观学习,他们派来学生代表共同走上舞台,展示中学生的“翔宇之志”,为数科2013(3)班成功创建增光添彩。

4、以创促学,以学促进。在创建周恩来班的过程中,班级以创促学,以学促进,形成了良好的班风,成绩斐然,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校十佳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校主题教育月先进班集体、两次校文明宿舍特等奖、七次校文明宿舍一等奖等称号。班级学风浓郁英语四级通过率92.1%,计算机二级通过率89%。2位同学同获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占当年数科学院获国奖人数50%,7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位同学获校周恩来奖学金,1位同学获伯藜助学金,有3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优秀学干和三好学生称号。在周恩来精神的感召下,班级同学形成了较高的政治觉悟,申请入党的比例达95%,有24名入党积极分子经校党格培训并顺利结业,发展了8名学生党员。班级同学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山区支教、义演募捐、关心特殊儿童、助力省运会,当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同学们为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而贡献力量。班级学恩来、思恩来、行恩来的足迹印上了新华日报、中国大学生在线、淮安日报等多家媒体。

经验与启示

1、培养一支得力的学生干部队伍是创建成功的关键。创建周恩来班是一项长期工作,策划方案,开展活动,组织申报材料,参加公开答辩,任务重,压力大,没有一支得力的学生干部团队,是不可能完成的。院团委书记王白丽曾说,这个班级的学生干部真了不起,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执行力。有了这些同学的积极参与,是创建成功的关键。

2、班主任、辅导员是创建周恩来班的领航人。创建周恩来班,学生是主力,但离不开班主任、辅导员的指导,也不能离开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指导。作为班主任,大一伊始,教育学生树立创建目标,创建前夕,提出明确要求:“周恩来班全班同学的荣誉,全员参与,目标就是周恩来班,而不是提名奖、创建奖。”创建过程中,时刻关注创建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鼓劲加油。创建成功后及时召开班会,要求全班同学珍惜周恩来班集体荣誉,在新起点上追求新目标。院团委书记王白丽作为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每一个细节,每一份材料都不放过,再三修改,追求完美,为最终创建成功立下汗马功劳。

3、创建周恩来班需要真情投入。通过创建周恩来班,使同学们学习、理解并践行周恩来精神,做到真学、真信,真情投入。创建工作要尽早布置,持续坚持,使班级同学接受系列主题教育,真学周恩来精神的丰富内涵,真正信服周恩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建不是目的,创建成功不是终点,学习宣传周恩来精神,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才是创建的根本。

(作者:李剑 审核:柏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李剑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