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李剑班会周志:我们的大三生活
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08日 12:07   点击数:

各位同学:

今天召开本学期的第二次班会,有几件重要事情要和大家讲一下。

一、新一届班委分工。

我们在大一时就说好了,一届班委干两年,现在大三如约而来,新一届班委也应按时成立。好,下面我把分工说一下(名单略)。本次班委产生的原则,第一,个人申请,第二班级需要,第三,具体分工尽量满足申请者的志愿。感谢上一届班委同学所作的努力,班级所取得的荣誉,离不开他们的组织策划与奉献。也感谢本次主动提出申请作班委的同学,因为他们,这届班委才能顺利产生。班委的具体分工还是以班级工作需要为重,当然具体分工可能不合理,有待于实践的检验。“分工不分家”作为一条具体工作要求,请班委牢记。“分工”即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一个具体同学牵头,“不分家”每一个班委职位都是为同学服务的岗位,在服务同学过程中相互协助,共同提高,同时接受同学们的监督。我解释一下,为什么不通过选举产生班委,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这个时候的选举远没有大一时的效果理想,各个人的想法更多,选举出来的人还不一定想干,人为制造矛盾。从仅有11位女生申请做班委就可以看出,正因为如此,上一届做班委的,这一次又主动申请的同学就仍然担任。

二、几项工作要求

1、宿舍管理。第一要把卫生搞好,这项常规管理伴随大家毕业离校的那一天。没有了早操、晨读、晚自习的检查,仅仅这一项,没有理由不做得更好。做好宿舍卫生其实不是应付检查,以前我都说过,再次强调一下,干净的宿舍卫生环境,是我们身心健康的需要,是我们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需要。尤其我们男生,要把搞好宿舍内务当成以后搞好家务的开始。我们中国女人最辛苦,既要工作,又要持家带孩子,一个男人不与妻子分担家务,你拿什么证明你爱你的爱人。昨晚我去男生转了一下,当然我们班的男生宿舍整体还可以,说明大家已经形成习惯。有的男生宿舍,垃圾太多,也不知道堆了几天,如果是一天,我说更要命,他得产生多少垃圾,给生态环境多大的压力啊。第二注意安全。第三不要在宿舍里养任何宠物。

2、学费问题。

3、本学年贫困生名单。根据大家申请,以及在校消费情况,确定以下同学(名单略),请大家监督。如果家中有重大变故或想了解相关情况的请会后就和我说,过两天我就报送名单了。

4、综合测评。现在可以开始了,我指定责任班长团支书以及前任班长和团支书参加,其他成员大家推选。

5、师范生技能训练报名工作。

三、考不考研的问题

上一次班会我说了,上了大三,我轻松多了。因为大三这一年,是大家知道自己需要主动学习了,自己已经有了相对清晰的目标了,不需要我天天追着你们后面喊,“这个要干,那个不能干”,更多的是不同的个体针对性指导。大三这一年很重要(当然每一年都重要),大三,如同长跑的倒数第二圈,是选手逐渐拉开距离并决定位次的一圈。

但根据大家报名考研和师范生技能培训的人数来看,两者都少,反映出不少同学的目标并不明确。我说过,你考编考研都支持,只要适合你自己就行。你问我自己怎么选,那就是考研!“知识改变命运,考研决定人生!”人人平等是不错的,那是指人格尊严等等人权方面,社会是有分工,分工有不同,不同的工作决定了你不同的社会地位。怎样实现合理的分工,那就要靠教育,尤其和平年代,教育推动了社会阶层的有序流动。不再像战争年代,能打仗就能当领导,如《亮剑》的李云龙,大字不识几个,还当大学生赵刚的领导。你说你就想当一名中小学老师,没问题的,考完研再去考编,每年的毕业生都有这么做的,而且成功率很高,到那个时候你再去想,去读研还是当老师,这才是真正的选择。

四、谈不谈恋爱的问题

到了这个年龄,谈也正常,不谈也正常,也不正常。首先要和女生说,不要一谈恋爱就变傻,傻傻地男生说两句好话你就信了。不要认为我们学校男生少女生多,有个男生说爱你你就高兴的不得了。那些为了追你而做出常人想不到的事情的男生你越要小心。真要谈,开始前,一定要和你的妈妈说,这个世界没有人比她更懂你。有了她的指导,你的爱情肯定会少走弯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并不完全是反面的。千万不要想等确立关系再告诉父母,有可能就晚了,听不进别人的建议了。一定要自重自爱,绝不可以夜不归宿。其次想和男生说,一句话,有本事你使去吧。大学里能谈一次恋爱,可能会是你人生当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2015.9.6

(作者:李剑 审核:柏华)

关键词:教师博客李剑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李剑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