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张薇老师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6:06   点击数:

衡文韬.JPG

图为张薇老师发言。记者衡文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坐落在周总理的故乡、美丽的运河之都的淮阴师范学院又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你们满怀梦想,胸装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从四面八方相聚到这里,而淮阴师范学院也因为你们的到来显得更加生机勃勃。作为教师代表,我对大家如愿步入大学殿堂表示衷心地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大学是你们编织梦想的地方,承载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也是你们走向成熟的开始。那么,在大家开始大学生活之际,作为一名师长,给大家提出三点殷切的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确立奋斗目标。

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有志者,事竟成。要独立地设立自己的目标,规划好大学四年生活,从而为实现人生更长远的目标打好基础。理想的高度决定了你们未来的高度。雄鹰只有在长空才能飞得高远,猛虎只有在深山方成百兽之王。我的青春我做主,我的人生我掌舵。只要同学们找准位置,坚定追求,就一定能够创造你们的精彩。

第二,希望你们脚踏实地,主动学习。

大学时代的学习和中学时代有显着的不同。也许在座的你们习惯了中学老师的“填、喂、养”,但是大学学习侧重于如何发现和研究专业问题,要求同学们学会理解和想象,进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这更需要同学们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会自主学习,充分利用现代手段搜集资料和掌握信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问题能力。不断的知识创新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你们未来成功的重要保证。

第三,希望你们全面展现自己才能,激发“正能量”。

真正的杰出人士,往往不是那个时代的成绩最优者、学位最高者或最博学者。大学给了大家全面发展自己的舞台,精彩缤纷的团学活动、社会实践等着大家去开拓、去发掘。也许这其中,你获益良多,又或者让你提前感受到了社会的艰辛。无论如何,希望你们将饱含着青春、创意和激情的个人梦想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激发出昂扬乐观、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做到诚实自律、信守承诺,坚持正义!

大学四年并不漫长,这是你们人生中的黄金季节,不应虚度它,更不要留下遗憾,不要等失去之后才知道它的珍贵。我很欣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这样一段话:“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作为师长,我们期望和你们共同度过这有意义的四年。成为你们的良师,带领大家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成为你们的益友,分享生活的快乐和忧愁。

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学逢其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你们可以努力拼搏,奋发向前。愿成功与你们同行,精彩就在未来!

谢谢大家!

淮阴师范学院官方微博.jpg

淮师新闻网.jpg

(作者:张薇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