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高彩霞:陈树萍回望鲁迅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9月15日 21:26   点击数:

2.jpg

微课堂还没有开课的时候,陈树萍这个名字,已经印在脑子里,不是因为她年纪轻轻就已经取得辉煌的学术成就和达到一个高校教师应该达到的高度,而是因为她上的课。海宁老师的外国文学史课,我是经常去蹭的,这纯粹是因为自身浅学,还对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喜爱,说到底,我也只是喜欢听故事。我蹭海宁的课,海宁蹭陈树萍的课,在对陈老师上课的状态和学生听课反应的描述上,我对她的课充满了蹭的欲望,可惜总是没有机会,一直在海宁的嘚瑟中遗憾着并伺机着。

微课堂开课后不久,海宁开始觊觎起陈老师,经过前番几次的沟通,陈树萍老师婉拒。为什么拒绝?这不是我这样的人开始能够明白的,我所能想到的是有着这样一个高度的人,潜心于文学研究,汲取着文学里的各种意识和思想的精髓,汲取的越多,对现时这个热闹到变态的世界就看的越清楚,那种说也无益的痛苦和文人的寂寞,岂是我等凡俗所能想象和理解的。然而她给学生上课的那种忘我和近乎偏执的认真,让我有种直觉,她会来到微课堂的!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我没有查这句话的出处,第一次是从许静老师的书法作品中见到。海宁以此激励自己,她用自己的方式来经营盛开的那一刻,精心做好每一个微课堂。我帮不了她,只能陪着她静静等候,在等待的某一下午,我动了看看陈老师的学术论文的念头,我得找到我念念不忘的真正原因。输入陈树萍,我看到了惊喜,下载了她的十多篇论文。一口气看了6篇,不是我领悟能力强,她的论文没有学术论文的生涩和故弄玄虚,明白她在说什么并不需要费多大的精力,这是真正做学问的人。后来又陆陆续续看完了余下的,想听她课的欲望更加强烈,而且更加坚定的认为,她会来到微课堂的!

9月5日早晨6时33分,海宁发来信息“欧耶,下周三你偶像终于出场了”,还未清醒的我,开始不明白是谁要讲,主要偶像太多,遍及我喜爱的每个领域。1分钟后,我突然清醒,一定是她——陈树萍老师。

“她要讲鲁迅”“有没有想哭的冲动”,我说“有”。海宁这样问我,也暴露着她的激动,我知道这多少有点矫情,但确是当时的情绪。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终于终于,9月10日,周三,微课堂,陈树萍老师,真的来了!

每一次微课堂,策划者们都会精心做好准备工作,这一次当然不例外。这一天恰好是教师节,细心的阿芳做了特殊的安排,除了给陈老师精心准备了鲜花,还给来听课的每一个教师准备了鲜花!

没有开课前,听众们开始节日的分享,这也让每一个人放松下来,讲鲁迅,听鲁迅,在我看来都是件紧张的事!

海宁,精心准备了开场白,我想除了尊重,这也来源于陈老师给她的压力,后来陈老师的讲课也让我意识到,她这样的准备是必须的!

讲鲁迅何其难,以至海宁的开场白说“她是在给自己挖一个坑”。我想她是有道理的,“这是个很大的挑战,要扭转人们心目中固有的印象”。

我说:以前的鲁迅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一种象征意义,非人非神,心里崇敬他,但又不知道崇敬他什么。这得感谢陈老师的几篇关于鲁迅的文章,虽不尽领会,但足以颠覆我。

不过写出来和讲出来还是该有很大的区别吧,这也是我“期待期待期待”的另一原因!

世界上有很多种声音,用各自的美触动着人类灵魂的心弦。比如夏日里风吹树叶的沙沙之声,比如秋日里树叶掉落的声音,比如冬天里炉火噼噼啪啪的声音,比如春天里冰雪融化后流水的潺潺声,比如鸟儿啾啾的求爱之声,比如海浪拍打岩石的滔滔之声,比如音乐之声,比如孩子稚嫩的读书声……这一天我又听到了一种如山涧溪水,轻抚沙砾,绕过石头,淌过老树根,跳入深谷,穿过丛林,流入大江,清亮透彻,最终这些声音汇聚成一种力量,它让耳鼓的颤动和心脏的跳动以同一个频率,敲击着现场的每一个听众。

在那声音深情的引领下,我看到鲁迅从那为人筑起的高高神坛上走下来,向我们走来。我看着他彷徨,听着他呐喊,唏嘘他的绝望和痛苦,在他充满希望的眼神里努力寻找走出荆棘的路,在他面对故乡的尴尬中寻味我们回到故乡的相同尴尬,快感于他对任何丑恶最尖酸刻薄的口诛笔伐,又在他的柔情里感动着。他向我们走来,越走越近,终于走近我们时,一个真实、丰富、饱满、伟大的鲁迅清晰可见。

你是怎么做到的?陈老师!!

在以往的微课堂记录里,我曾说过“专注的表情是最美的画面”,摄影和写作都不是我所长,但我愿意去捕捉那些专注的表情,然后用我自己的语言,对塑造出这种表情的人表示一种感激!

看看这些孩子,陈老师,如果有人重新路过,你是那指路人,你一定会像那小女孩一样告诉过客,前面是一大片的野百合和蔷薇吧?

专注可以勾勒出最美的表情,而认真记笔记的身影,是老师眼里最动人的身形,老师们,同意吗?

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今天就讲到这里”,可思绪还在鲁迅时代和现代之间徘徊着!相信每个人的收获都是不一样的。最后的提问,把我彻底拽回现实。“你觉得,鲁迅若还在会怎样?”“首先他得熬过内战和文化大革命”,这是一重击,然后然后……

我想说,鲁迅是幸福的,他可以在寄希望于“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同时,选择“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而我们只能在“回望”中选择“在沉默中灭亡”。

“凡是一人的主张,得到了赞和,是促其前进的,得了反对,是促其奋斗的。独有叫喊于人生中,而生人并无反应,既非赞同,也无反对,如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无可措手的了,这是怎样的悲哀呵!我于是以我所感到者为寂寞。”(鲁迅)

海宁,你从她的眼神里看到的是这种寂寞吗?你忧郁的背影和眼神是一种惺惺相惜吗?

“不如寻朋友,联合起来,同向着似乎可以生存的方向走。你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森林,可以辟为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掘井泉的。”(鲁迅)

环视四周,李倩老师、阿芳、添妈、福妹、加香、胡兵、王煜等对理想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爱的传递,所有的这些人和事,都似一盏盏明灯,照亮着前方,温暖着我们。

所以,你们不会相忘于江湖,我相信!

谢谢你,魅力陈老师!!谢谢微课堂的所有人!

3.jpg

1.jpg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