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剑哥的班会课】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08:35   点击数:

2102班各位同学:

突来的疫情,让今天变成格外忙的一天。计划都已成变化,等“变化”都忙完了,忽然想起半月前就想好的一项“计划”——跟着大家的照片去采风,却一直没完成。

上一次,也是因为突然的疫情,原本计划陪大家一起去采风,结果泡汤了,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学院安排了摄影采风社会实践活动,这是我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重要性不言而喻。未能与大家同行,甚感遗憾。虽然非常想知道大家采风的收获,虽然一下子就收齐了各位的“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但还是因为手头上杂事太多,被我另存打包在电脑里有两周了。

现在想起来,就现在打开。细细欣赏各位的作品,或云,或月,或水,或花。水边的朝阳,林间的夜色,田野吹过稻田的秋风,河里白鹅拨过的青波,一张照片一个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人的这句话油然而生,通过这次采风照片,和同学们完成了一次时空对话,余味未了,再和同学们啰嗦两句:

一是热爱生活。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是创作艺术的源泉。我们学的是艺术专业,要学会在生活中发现美,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唯有热爱生活,才会把生活中的美融入到我们的艺术创作之中。

二是热爱学习。当前的学习状态,“书未读万卷,路未行万里。”但一不心就到大二了。疫情状态下,网课多了,课堂少了,呆在宿舍时间多了,走出校园时间少了。刷手机时间多了,读书的时间少了。谁把学习放下,未来就会把谁放倒。

各位同学,时间不早,晚安,未了,以后聊。

2022.11.28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