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董玥专栏】春意遐思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22日 17:48   点击数:

临近四月,清风裹挟着花香,在太阳柔和温馨的光幕里,悄无声息地穿行。春天,一个美丽而蓬勃的季节,适合欣赏,适合踏青,适合在这如诗如画的风景里,沉静地遐思与畅想

漫步在柳树湾的小道上,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孩子们银铃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湛蓝的天空上,五彩缤纷的风筝随风飘飞、翩然起舞。不远处,是一片广阔的花丛:放眼望去,如翡翠般美丽的青绿色绸缎上,装饰着点点宝蓝色的五瓣小花,仿佛含蓄而柔美的满天繁星。一簇簇紫色的精灵在这魔幻的世界里傲然盛开,浅紫、粉紫、靓紫、绛紫,碎金的花蕊点缀其间,使人如临画境,如醉如痴。沿着典雅的石板路,两侧的树木郁郁葱葱,如同飘逸的翠色纱帐,阳光从这纤细的雾网中轻漏下来,愈加迷蒙,愈加梦幻。雨后初晴,空气中弥散着泥土的清爽气息,小溪边古旧的木水车“吱呀吱呀”地转动着,更是增添了一份意趣与闲情——“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你是燕在梁间的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拾级而上,悄然转入山林深处,人烟渐渐稀少,鸟鸣阵阵,空灵婉转,耳畔回荡着风穿林间、寂静悠长的沙沙声。我很钟情于这种氛围,信步走着,不知不觉便踏上了一座蜿蜒曲折的木桥。猛然间,停下脚步,我有些欣喜地打量着四周:桥下淙淙流淌的清澈湖水,前方茂密幽深的青青竹林,对岸红砖白瓦的农家院落,临近中午,屋顶上已然飘散着缕缕炊烟……当年,全班同学穿着朝气蓬勃的红黄校服,沿着这桥栏,蹦跳着欢呼拍照的一幕恍然如昨。对了,前一次来柳树湾,好久远的情景,正是初一那年的集体游春。眨眼间,六年的时光好似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了。然而,当年并未觉出这一带寂然甚而苍凉的意味呀——是那时成群结队而今独自一人吗?是那时天真单纯而今善感多思吗?到底是山间的风景变了,还是人的心境变了?

木桥在脚下沉默不语,尘封多年的回忆如潮水般,瞬间越过闸门,翻滚着在心间汹涌澎湃:一个短发的十三岁小女孩,背着装满零食的书包,手里挥舞着太阳帽,遥遥地对着桥头班主任的镜头,一脸快活的夸张的笑。那时,她还没有失去一个温柔沉默朋友,还没有为数学绞尽脑汁地烦恼,还是班主任独一无二的宠儿,还对精美的发饰裙装毫无兴趣,还会跟着班里的男生,一路追着校车大喊大叫,不顾形象地狂奔……突然,有人轻拍肩膀,她转过头,看见了一双令人心悸的黑宝石般的眼眸,“我们单独拍一张吧。”他是她初中三年唯一喜欢过的男生,这份情感青涩又幼稚,朦胧又飘渺,随着中考的结束,便随风消逝了。于是,“咔擦”一声,她和他,那一脸的错愕与一脸的青涩,被永恒定格在了岁月的底片上。

细小的尘埃,浮荡在空气中,在春日下,闪烁着点点金色的光影。我走在木桥上,静静地,轻轻地,好似穿过了悠长的漫漫时光——十三岁,十九岁;初中,大学;究竟意味着什么?六年的岁月——可以使一个女孩成长为少女;可以将璀璨的过去永远埋葬;可以让一段懵懂的情感苍白无力;可以含泪看着曾经的梦想一步一步无情破灭;足够把快乐变为悲伤,绝望变为希望,天真变为成熟,软弱变为倔强……“多少欢笑,多少泪痕;望穿秋水,望断青春”抬起头,一碧如洗的天空,点染着早春特有的浅蓝,澄澈而宁静。

不知不觉,已经爬上山坡,登高远眺,骤然间,我的心境开阔了许多,心头的阴霾,似乎也在渐渐地散去。身临其境,触景生情,人类果然是最感性的动物。脚下的草地像厚实柔软的法兰绒地毯,波澜起伏着一直向远方延展。一群半大的孩子正在尽情地嬉笑玩闹。我默默地注视着他们,嘴角不禁牵起一丝微笑:是啊,时间会带走一切的,却无法抹去曾经的回忆;时间会淡化一切的,却无法封尘流逝的往昔。如果,我们无法握住岁月细密的流沙,那么,带着微笑,坦然面对必然失去的,沉着迎接即将发生的,即使“晚风拂柳笛声残”,即使“物是人非事事休”,又何妨?

轻倚在香樟树下,夕阳橙黄色的光晕氤氲开来,悄然无声地笼罩着四周,天际的晚霞灿烂绚丽得令人心醉;隐约间,那一缕缕似有若无的清幽与甜蜜不觉沁人心脾——微闭双眸,热烈的桃花、典雅的梨花,梦幻的紫藤,妖娆娇艳的三色堇,仿佛正在积蓄能量,含苞待放——可不是,生机盎然、姹紫嫣红的春天才刚刚开始呀……

(作者:董玥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董玥专栏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