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董玥专栏】浮生若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2月28日 18:00   点击数:

在阅读时,我常常会想,对于女子而言,什么才是完满无悔的结局?爱情,在人生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自我价值又该如何实现?也许,正因如此,我一直痴迷于以民国为背景的小说——飘散着一缕神秘而梦幻的气息;阴晴圆缺,悲欢离合,全都尽收眼底,唏嘘之间仿佛经历了一场又一场复杂迥异的人生。

冷清秋是《金粉世家》中的女主角,出身贫寒,一个如梨花般淡雅、贤淑又温柔的知识女性。可是她的人生好似昙花一现,归于黯淡。金燕西,总理家的七少爷,就是她生命里的“昙花”,也是她所有曲折和悲剧的根源。遥想当年,花香弥漫的郊外一见倾心、古朴清新的院中夏日密语、洞房花烛夜难掩喜庆与恩爱,他们超越了世俗阶级的爱情与婚姻,仿佛是现代版“灰姑娘的童话”。然而短短一年后,这一切却消逝得无影无踪:持续不断的误解、分歧和争吵,双方都早已心如死灰;熊熊大火中,清秋带着初生的儿子逃离了金府,隐姓埋名,拮据度日。燕西的纨绔习气,毋庸置疑是婚姻失败的主因;不过,清秋自身的不足也是不容忽视的。

不管是目不识丁,还是饱读诗书,许多女子在爱情面前往往都是盲目的。相比于《啼笑因缘》中的沈凤喜,一个在天桥上唱大鼓书的女孩,受到虚荣心的驱使,抛弃了原先的爱人樊家树,接受了军阀刘将军;清秋这样一位才女,同样在金钱、地位和甜言蜜语的糖衣炮弹下,对爱情难辨真假:她喜爱读书,燕西不学无术;她陶醉于静谧安恬的生活,燕西热衷于戏院、牌局和舞场上的交际;她追求独立进取,燕西却仗着父亲的权势花钱如流水……其实,一个曾为你慷慨付出的人,不一定值得托付终生,因为长久的爱情最需要的是志同道合、精神上的共鸣、灵魂深处的惺惺相惜;就像在夜路上忐忑地摸索,只要彼此携手同行,就一定会充满前进的勇气。

林语堂的《京华烟云》中,主人公之间的感情纠葛,同样让人唏嘘不已。改编的电视剧里,姚木兰与孔立夫的爱情被演绎得海誓山盟、轰轰烈烈,其实,原著中二人含蓄隐晦的感情更值得品味与思索。木兰一直为立夫的才情、正直与无畏所倾倒,与立夫的独处她总是乐在其中、心旷神怡。可是,遵从父母之命,她却嫁给了青梅竹马的荪亚,立夫则迎娶了她的妹妹莫愁。木兰这一生,婚姻生活幸福美满:她才华横溢、秀外慧中,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与儿女,把对立夫的一往情深一直埋藏在心底。木兰的锋芒毕露与荪亚的温润忠厚,立夫的清高耿直与莫愁的似水柔情,恰是举世无双的绝配。荪亚是她相依相伴的丈夫,立夫则是她最信赖欣赏的精神伴侣。其实,爱情与婚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与你步入婚姻的人,不一定是你真爱的归属;你最爱的人,却不一定适合与你相伴到老。婚姻的保障,不仅仅是爱情,还会掺上许多世俗琐碎的因素。如果,真爱无法以婚姻的形式延续,那么,就请把它永远珍存在内心深处吧。

人生漫漫,谁也无法预知将来会发生什么,又到底该何去何从:《结婚十年》中怀青与崇贤不欢而散;《倾城之恋》中范柳原与白流苏终成眷属;《啼笑因缘》中关秀姑自始至终未能如愿;《小团圆》中盛九莉与邵之雍形同陌路;《巨流河》中张大飞是齐邦媛永远的怀想……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蓦然回首间——往事如烟,浮生若梦。

(作者:董玥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董玥专栏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