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综合事务 >> 正文
淮阴师院:搭建沟通桥梁 凝聚校友力量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12月14日 14:56   点击数:

编者按淮阴师范学院在建校的58年中,秉持着“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和“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理念,扎根苏北办教育,奋发有为谋发展。近一个甲子以来,学校为苏北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的骨干教师和应用型人才,其中半数以上毕业生长期扎根苏北,成为淮安、宿迁、连云港等市基础教育的中流砥柱和各级各类管理精英。学校先后培养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淮师新闻网12月13日电(记者贾夏)我国著名教育家潘懋元先生曾经说过:“校友是大学办学业绩的标尺,是学校最可贵的潜在资源。”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日益重视开发和利用好校友资源,加强校友会工作,将其纳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同时,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加强了校友工作力度,积极利用各种手段,将校友工作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内容中去,并取得了一定的新成效。

制订校友工作规划 描绘校友工作蓝图

学校在《淮阴师范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和《淮阴师范学院下半年党政工作补充要点》中都明确提出:“加强学校校友会建设,规范校友工作制度,逐步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同时,学校校友总会在完成淮安市社会团体2015年度检查的基础上,制定了校友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并初步完成了《淮阴师范学院加强校友会工作思考与规划》文件的拟定,在分析我校校友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并制定了我校校友工作的近期、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与目标,为学校校友工作的发展描绘出一幅具有针对性、可实现性的美好蓝图。

开通校友官方微信 搭建校友沟通桥梁

为更好地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发好全新的宣传阵地,学校校友总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策划后,“淮阴师范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于2016年10月21日正式开通上线。淮师校友会官微每周五更新,至今已推送包括《母校,在我们心中是怎样一种存在?》等七期主题微信,累计点击量已超过2000余次,在校友中激起了共鸣,唤起了回忆。据悉校友会官微还会不断增加和完善如校友信息登记、校友返校活动发起、校友捐赠等功能,以更好地为校友们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同时,学校校友会还建立了全国校友群2个,完成了江苏省13个地级市校友群的建立,淮师校友地图被持续点亮。

召集校友企业返校 招聘彰显校友能量

2016年12月3日,一年一度的淮阴师范学院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如常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校在教A大厅显著位置开辟了“校友企业招聘专区”,吸引了30余家校友企业参加招聘,提供了就业岗位200余个。同时,学校校友会还设置了融合学校校徽和四季美景的合影墙,供校友留下返校的美好瞬间。同时还为有需要的校友和校友企业提供了“个性定制”的返校活动,一名返校招聘的校友感慨道:“寻人才,找回忆,这真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活动啊!”活动受到了《淮安日报》、江苏电视台等校内外媒体的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形成有效协同机制 凝聚各方校友力量

经过培育和营造,在学校的各部门、各工作条线中,已形成了关注校友工作,重视校友力量的良好氛围。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运营的淮阴师范学院官方微信中,专门开辟了杰出校友主题专栏,定期向学校师生和社会介绍“你所不知道的淮师知名校友”,讲述校友故事,展示校友风采。学校图书馆策划主办了“党史研究专家,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校友程中原、夏杏珍夫妇藏书捐赠”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由学校团委举办的优秀校友“青创”分享会,邀请到优秀校友、江苏佳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兵为300余名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学校党委书记朱汉清说,校友工作是一项以感情为基础、以联络为纽带的“滚雪球”工程。没有起步,就永远无法赢得未来;即便起步,也需要长年累月的辛勤耕耘和逐步积累。淮阴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将紧紧围绕建成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目标,以校友活动带动校友平台,以校友平台促进校友服务,提升校友与母校的感情、增强校友之间的互动,形成校友工作的良性循环,最终促进学校和校友的共同进步和共同发展。

(作者:贾夏 审核:陈春雷)

关键词:淮师校友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马玉林


编辑:马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