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党校文化 >> 正文
如何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来源: 时间:2012年10月23日 00:0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022(记者杨广越)10月22日下午,在王营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淮阴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周俊波为第32期党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上党课。党课的题目是“如何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周俊波提出从人的社会化、人的综合素质提升来认识这个问题。他认为第一个要思考的问题是人是什么?在用几个日常生活中幽默诙谐的故事作铺垫后,他介绍了两个哲人的观点,一是马克思认为人不是独立的个体,就其现实性而言,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二是海德格尔认为,人是此在,“此在”是一种状态,是一种游离于一个实体的状态。接着,周俊波又提出一个观点,人所呈现出来的一切都是文化的存在。不同的环境形成不同的素养。

周俊波阐释了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关系,即人的自然属性(实体)是社会属性(虚体)存在的基础和前提。其中他特别提到了人的社会属性的优化与完善。为此,他说明了道德的含义:道德是由一定社会约定俗成的、具有效用的、非强制性的行为规范。因此,如何处理好特定道德情境下的道德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道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发展的、变化的,所以要与时俱进的看待。道德就是一种价值的定位,较好的道德素养是一个人一生的追求。

周俊波说,人的思想是社会性的重要内容,不仅与自然属性有联系,也与社会属性建立了联系。应该时常反思良好的动机有没有在行动上犯错。先进性体现在学好专业知识,应对当下社会的挑战。他将这一切都上升到了一个高度,把追求人类的幸福和快乐与个人的幸福和快乐相结合。在人的追求过程中,只有达到了这样一个高度才是合格的党员。他也强调形式上的入党是不行的,只有思想上的入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产党员。

发展对象汪涓同学,听后感受颇深。她觉得周俊波的课讲得很到位,很受启发。她告诉记者,要在人与人相处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与人相处的技巧,追求崇高,努力在思想上达到周俊波所说的高度,并且身体力行,争取向合格的共产党员靠近。

(作者:杨广越 审核:庄飞)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