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长淮讲堂 >> 正文
数科学院孙智宏老师谈师德:乐于奉献,追求卓越
来源: 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0:00   点击数:

乐于奉献,追求卓越 -----让生命在不断奋斗中闪光

一、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大家知道,思想支配行动,态度决定一切。思想就是精神能量,你怎样想你就是怎样的人,我们心情的好坏及事业的成功与否都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作为老师,我们要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要学会控制自我,主宰自己,重在奉献和奋斗,少讲利益和享受。

庞加莱:人生就是持续的奋斗。

爱因斯坦: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歌德:生命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有个远大的目标,并借才能与坚毅来达成它。

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人生的大目标,不断涌起向上的愿望,努力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

生命象炸药,要自己推动自己,可有的人需要别人点燃他的生命炸药导火线。

穷人为什么越来越穷,富人为什么越来越富?穷人图安逸,较保守,是羊群性格;富人图挑战,敢冒险,是狼群性格。不怕吃苦,吃苦半辈子;怕吃苦,吃苦一辈子,所以我倡导大家努力奋斗。

伏尔泰:世上伟大的事业,绝非那些仅欲填饱肚子以及做事得过且过的人所能完成的,只有那些意志坚决、不辞辛苦、十分热心的人才能完成这些事业。

我的感受:做事要有强大的驱动力(理想,信念,任务,压力,兴趣,热情,竞争),集中全部的精力和智慧才能做得最好。

承担责任、承受压力、遭受失败、投入竞争都可以刺激你的发展。成功需要榜样和对手。

干大事业,需要有大的决心、热情、毅力和定力,要有大无畏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勇气。千锤百炼不怕难,革命理想高于天。

要投入到激励人的环境中,多看励志书,不断超越自我。

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大学老是培养不出大师级的人才?中国何时能获得自然科学的Nobel奖?我们每个人都要反思,为什么我没能取得更大的成绩,怎样才能更上一层楼。

有的人刚过30岁,40岁或50岁,就叫嚷着老了,不愿再奋斗了。有的人没有科研大目标,只满足于做副教授,或者升上教授就不再努力了。

我提醒大家,舒适的生活会麻痹我们的冒险心和扼杀创造精神。古人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所以要自加压力,不断给自己布置任务,把自己发动起来。

例:华罗庚要求学生每天研究不少于八小时;李政道:累则睡,醒则干;孙建武老师50岁开始搞科研,60岁升教授;一位很有才华的女博士后在朋友及老公劝说下放弃科研改做全职太太。

数学家Erdos(爱多斯)从18岁至83岁去世,每天疯狂工作19小时。别人劝他放慢工作节奏时,他回答说;“坟墓里有的是休息时间。”还有一位数学家103岁发表最后一篇论文。

爱迪生每天工作16小时,他说:“我的人生哲学就是工作,在我们短暂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比为人类服务更崇高的了。”

孙智伟几乎每天都熬夜,很少看电视,不下棋打牌,刻苦程度远在一般人之上,也以最快的速度和科研敏感性抓住发现的机遇。我们的老师如有孙智伟的热情和工作精神,我想谁都可以升上教授。

大家不一定要象我弟弟那样疯狂,但在有灵感时要全力以赴,趁热打铁,这样有助于提升生命大目标。

我的例子:我在科研上有新想法时就躲到东校区疯狂工作几天。

完成一个重要发现,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和激动,觉得人生境界升华。

大家要克服拖拉,提高效率。拖延意味着失败,提高效率等于延长寿命。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

做事的几条原则:(1)排列好要做事情的顺序,(2) 要做立刻去做,(3)先专心做好一件事,(4)设定任务完成最后期限。

苏格拉底: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差别就在于如何认识自己,如何发掘自己和重用自己。

人生成就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也与人的性格有关,与聪明程度和学历高低没有太大关系。关键是有热情和钻劲。

狄更斯:一种健全的性格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例:爱迪生小学未毕业而成大器,神童宁柏长大后表现平平。

许多人收获不丰,理由就在于他们对自己的生命所下的资本太轻,在教育、训练、思想上所下的功夫太浅,撒播的种子不多,而且有的还是不良的种子。

二、教学与科研并进

大学是创造知识和传播知识的场所。做教师就要干好教师的本职工作,那就是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即以培养学生成才和磨练自己成才为天职。

好教师应当教学科研并重,在教学、科研、家务三者之间达成一种平衡。要减少娱乐时间,时间三三制,保证三分之一以上科研时间。等车、等人和排队等时间也可用于思考。

我的例子,姚老师,北大博士,南师青年教师。

对知识的好奇和热爱是研究的最佳动机。安培专心研究电学闹笑话的故事。

Einstein: 科学家对自己的科学工作有着恋人般的情感。

科研上不要浅尝辄止,不要只满足于研究小问题,发表小文章,要追求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少看水平低劣的文章,以免受其影响导致水平下降。

华罗庚:应该研究那些根本的问题,不要满足于在同一水平上不断写论文,要逐步跨越更高的台阶。

Einstein:我讨厌这样的科学家,他们拿起一块木板,专找最薄的部位在最容易钻孔的地方钻很多孔。

教学方面我们要不断改进教学,实施教学改革,研究教学艺术,下功夫撰写教案,注意介绍历史背景。我的例子,讲过19门课,结合国内外参考书与自己的理解撰写过9门课程的独特教案。

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因此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知识,防止知识老化。教学好比登山,教师是向导,应了解各条登山途径,选择一条最适于追随者的道路。

教师是知识的售货员,起宣传作用,因此要有激情和感召力,声音要抑扬顿挫,要能鼓舞人、吸引人,并需观察听众反应。

教学不只是传授知识,更要发展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技能技巧,要培养学生有目的的思考及合理的思维习惯,要引导学生如何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追求高尚的师德

国家振兴要靠教育,教育要靠教师。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肩负者培养人才的重任。学生对学习的热情与创造精神都直接受我们教师的影响,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想一想我们自己做学生的经历和对好老师的要求,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我们就会懂得做教师的光荣和责任。为了国家的振兴,为了学生的成长,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该认真教学,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训练学生得法的思考习惯和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要以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为己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

如果学生中的天才厌恶本专业而该行,那就是教师的失职。

做教师除了教学之外,必然要参与育人工作。育人工作本质上是为他人服务,主要是教育指导学生。教师对学生的成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老师的言行有时可以改变某些学生的人生轨迹,对一些学生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教师要注意塑造为人师表形象,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要高度重视育人工作。

人是同社会密不可分的,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关爱、支持和帮助。因此我们也不可能脱离社会,不可能完全为了自我而不去关心他人,奉献社会也是我们的职责和目标。爱因斯坦说:“我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强烈地依赖着别人,包括许多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的劳动,因此我们要尽力以同样的份量来报答这一切。”

由此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尽育人之责,教育指导学生、关心学生成长乃是我们教师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书育人不仅是培养人才的需要,而且可以锻炼教师多方面的才能,如口才、文才、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讲课与作报告促使我们学习、整理和升华许多知识,不仅使我们知识渊博,而且锻炼我们的笔头与口头表达能力,做班主任与辅导员则使我们学会组织、管理与协调。付出总有回报。我们尽心尽职地教书育人,虽然吃苦,但问心无愧,学生尊敬我们、记得我们、感谢我们,领导也一定知道和赞赏我们的所作所为。时间一长,我们在学生、同事与领导心目中就树立了自己的良好形象,也为自已赢得了好名声。而我们在付出的同时也克服了惰性,锻炼了能力,磨炼了意志、激发了潜能。

我的例子:指导各种学生活动,通过讲座对学生刘树民的影响。

我觉得谈师德不可忽视科研道德,我们要追求原创,反对学术腐败,决不抄袭剽窃,但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哥白尼说,人的天职在于勇于探索真理。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我衷心希望和祝愿各位老师振作精神,志存高远,奋力拼搏,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奉献和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铸造人生的辉煌!

(作者:孙智宏 审核:郭文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