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翔宇茶座 >> 正文
翔宇茶座第六期:淮安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机遇与挑战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7:0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3日电(记者孙伟)11月20日下午,伴随着初冬的寒意,第六期翔宇茶座在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咖啡厅举行,热烈的交流氛围让室内显得格外温暖。本期翔宇茶座邀集人是淮安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商务局副局长江汉聪,淮师近50名师生围绕“淮安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图为淮师第六期翔宇茶座。记者柏华

“电子商务不能简单理解为‘草根作坊’,它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链,高人力资本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新技术、新业态、新方式是它名片和标签”,茶座一开始,江汉聪从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开始。

对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趋势,江汉聪以三年前“马云、王健林两位商业巨头亿元赌局”设题,他认为:电商和传统零售,线上线下会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互利共生的产业发展道路来,比如目前的O2O升级版等等。江汉聪详细分析了淮安区位、交通、人才、产业、载体、成本等六大比较优势,认为加快发展淮安电子商务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已经成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开放、创新、融合是实现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途径,江汉聪希望淮阴师院能充分盘活人才资源,利用专业与行业契合度高的优势,创设更多的平台、空间、条件,在淮安电商产业发展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在讲座中,茶座邀集人就“目前淮安跨境电商人才需求、从业现状怎样”、“淮安市在移动商务方面有什么新规划”、“淮安地理标志产品占全省一半,本地有哪些农产品电商做的比较好”等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窗外寒意萧萧,屋内语意盎然。政府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擎“改革、调整”之旗,谋“转型、发展”之路。而留给地方高校的命题,则应是积极适应新常态,变革自己拥抱变化,通过创新资源的融合,实现多主体间的深度合作,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实现高校与企业行业等的协同发展。

(作者:孙伟 审核:徐宏峰 编校:柏华)

关键词:翔宇茶座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叶姗姗

编辑:叶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