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理论学习 >> 正文
历史学理论创新与资料建设研讨会在淮师召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9:09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22日电(记者李强)4月20-21日,“历史学理论创新与资料建设”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等21所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文摘》杂志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施军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推动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的繁荣发展和21世纪中国史学建设。这也是淮阴师范学院加强学报栏目建设和促进历史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由淮阴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和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联合举办。

图为会议现场。供图胡晓雯

施军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淮阴师范学院欢迎与会专家学者来到历史文化名城、运河之都淮安,扼要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目前现状以及学校所在地淮安市的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淮师学报办刊和学院办学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大会主题报告由吉林大学教授、著名史学理论和史学史专家赵永春主持。著名史学家陈其泰先生作了题为《历史编纂学史与史学史学科关系辨析》的报告。他认为:历史编纂学是史学史的分支学科,是中国史学最为优长和最具特色的所在;当前,为建构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和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迫切任务是撰成系统的《中国历史编纂学史》。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朱士光先生,在学术报告中阐明了“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兴起和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并就其未来的发展走向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应借重全球信息化高科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遵从我国建设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任务,努力把历史地理学建设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南京大学教授马俊亚作了题为《从观点创新到体系创立》的主旨演讲,强调“生活决定意识,而不是意识决定生活”,只有真正来自生活的历史观念才能无限接近“真理”或“真实”;史学的前沿依靠新的解释体系的创建,这也是史学繁荣的关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越作了题为《< 历史研究>的创办及相关史实辨析》的报告,追述了我国史学研究权威杂志《历史研究》的创办历史,对相关史实进行了考辨。重庆三峡学院的李廷勇教授,从文化视角对明清之际出现的数量可观的明遗民史学著述进行了解读,认为明遗民史著内容丰富、思想精深,它们是明遗民对明朝灭亡教训的自我总结,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淮阴师范学院的李巨澜教授作了题为《淮河流域水利工程与淮河水利社会》的报告,专题阐释了历史上淮河流域水利工程对区域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为进一步认识江淮流域社会发展的特殊性提供了历史的诠释。

陈其泰先生作了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就大会交流、分组讨论阶段的专家发言和所提交论文做了十分精当的评议。陈其泰先生还借此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期盼着借助本次会议和《淮阴师范学院学报》这一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学科的繁荣发展。

图为著名史学家陈其泰先生作报告。供图胡晓雯

图为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朱士光先生作报告。供图胡晓雯

(作者:李强 审核:杨春龙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