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思政育人 >> 正文
淮师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课: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活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22:45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4日电(记者 金胜)“群科济世,十年破壁,报国壮志酬。育才润德,中华崛起……”。伴着激昂雄壮的校歌,9月14日晚,淮阴师范学院5000余名2020级新生通过校园网络直播平台在线聆听了他们大学生涯的第一课。第一课的主题是“励志•勤学•担当——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活”,由校党委书记朱汉清主讲。

图为淮师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课。记者 唐瑀

朱汉清从校歌《报国壮志酬》中的“群科济世,十年破壁”“中华崛起”谈起,讲述了少年周恩来的远大志向和家国情怀。通过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向同学们阐明了周恩来精神的丰富内涵。

朱汉清从办好总理故乡的大学,培养像总理那样做人做事的学生这一办学选择的确立历程来阐明淮师人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从学校构建并实施的“五位一体”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来讲述20多年来淮师人的“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从淮师人在平凡岗位上自觉践行周恩来精神的朴实故事和坚定传承周恩来精神的真情感悟中描绘淮师人的“继往开来,乘风破浪”。

朱汉清说,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淮师人的坚守,需要一届又一届淮师学子的接力。他期望2020级全体新同学,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活,做一个像周恩来那样有理想、有志向的人,爱学习、会学习的人,敢于担当、勤于奉献的人,满怀真情、艰苦奋斗,谱写为人民作出贡献的青春故事,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聆听完入学第一课,同学们感触颇深。文学院新生姚力嘉说:“在第一课中,我能感受到身处总理故乡大学的那份特殊情怀,也感受到朱汉清书记对2020级新同学的殷切期盼。作为一名淮师人,希望自己也能像很多优秀的学长一样,成为淮师的一扇窗,成为一个像总理那样有志向、善学习、能担当的人。”

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活,是淮阴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第一课”的永恒主题。以全校开设的这一必修课为基础,各二级学院还将组织周恩来纪念地参观、“周恩来班”创建动员、专家讲座等活动,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全覆盖、全方位地实施特色育人与价值引领。

图为美术学院学生在线听课。记者 马欣蕊

图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在线听课。记者 温馨

图为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在线听课。记者 张小丫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