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共青经纬 >> 正文
淮师在 “挑战杯”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国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1:3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29日电(记者 夏振华)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全国决赛圆满结束,淮阴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光学智检 为国创“芯”》荣获“卫星”级作品。


《光学智检 为国创“芯”》项目团队(项目负责人:杜嘉琪)针对国内外现有仪器存在漏检率高、测量精度低,仪器稳定性差、环境要求高等缺点,层层突破,结合检测市场的需求与现状,自主研发出了集光学原理、软件系统、机电装配于一体的系列检测仪器:白光干涉仪、分光干涉膜厚仪和反射率测量仪,其中白光干涉仪已获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认证。团队成员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了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

据悉,本届“挑战杯”竞赛围绕实践育人,优化赛事结构,创新竞赛类别,增设的“黑科技”专项赛围绕“卡脖子”问题,针对前沿领域,充分开发脑洞,研究探索更多的具有高精尖色彩、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实物或者技术,以及充满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的,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小”问题的,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





编辑:夏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