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共青经纬 >> 正文
淮师学子暑期“三下乡”: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绚丽绽放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28日 09:0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8月28日电(记者 夏振华 曾思萁)2022年暑期,淮阴师范学院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普及宣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等方面,共组建52支社会实践团队,实践团足迹遍布16个省份,300多个区县,开展调研、寻访、宣讲500余次,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汲取党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依托地方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多种形式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文学院“青鸾”实践团走进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寻访“新安旅行团”的红色足迹,感悟“新旅精神”的时代内涵;物电学院红色青旅实践团参观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感悟周总理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赓续红色血脉;外院筑梦实践团赴吕祥壁烈士陵园、王绍鏊纪念馆等江苏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创造辉煌的革命英雄气概,汲取磅礴伟力,坚定了以青春之火点燃时代之炬的凌云壮志。

聚力理论宣讲,勇担发展使命。校翔宇理论宣讲团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方面,在全国40多个多个市县,近120个学校、社区和企业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将学习成果转换为不可动摇的理想信念。马院蜜蜂微讲团走进江苏省硒米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用青年的话语传播全会内涵;教科院“新安旅行团”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足迹遍布江苏、安徽等10个省份、40多个区县,宣讲近200余场;数统学院海棠花开实践团走进社区,通过开展百年青年运动史理论宣讲,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赋能乡村振兴,点燃青春引擎。“小青淮”志愿服务团队奔赴淮安朱桥镇、复兴镇等服务站点,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党史学习教育、学业指导、生活帮扶等志愿服务;生科院蕈海食用菌实践团赴淮阴区淮北村推广“稻菇轮作”的北纬33°线上产业振兴新模式,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扎实基础;经管学院“绿野仙村”调研团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总结提炼出治理农村厕所粪污、优化农村生态环境的有效路径;传媒学院“夏”乡助农青年实践团深入“全国文明村镇”大福村,积极探索村镇思想构建和融媒体传播的新思路;美院“艺徒”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涟水县高沟镇,将高沟特产、乡风文明、红色印记融入到墙体绘画设计当中;法政学院乡村困境青少年帮扶团赴淮安、徐州、泰州、南京四市,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授课等环节,深入了解困境青少年现状,助力困境青少年放飞理想。

聚焦发展成就,共绘愿景蓝图。书香城市建设实践团深入淮安30余个书房,累计开展读书宣讲60余场,以青春之力助推书香淮安建设;音乐学院“清扬社”实践团走近宿迁苏北大鼓,调研非遗传承的多元化路径,感受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现实意义;化院博莱维实践团前往江苏南京、苏州等地进行产品推广试用,积极探索农作物剩余物资源多样化利用的新路径;计科院“科技互联”服务团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Scratch图形模拟,激发银川路实验小学生的编程兴趣;城环学院“清澜”水环境调研团以观察运河水体、宣传环境保护意识为主要内容,宣传和推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历史学院向日葵实践团走进社区,以课案演示、衍纸画手工与游戏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孩子们对性别平等概念的理解;体院快乐体育志愿团走进淮安市石桥社区,通过原创编排健身短视频动作,传递特色化的居家健身方式。

此外,近4000名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共青团“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在家乡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等形式,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学校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紧密结合,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淮师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江苏教育、学习强国、现代快报、淮安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编辑:夏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