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学生事务 >> 正文
辅导员笔谈录 | 严正:宿舍为镜 可明状态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8:30   点击数:

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既指明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进方向,又指明了实现途径和有效方法。四者辩证统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大学生宿舍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阵地,是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体现学校文明程度和集体精神风貌的明镜,更能够从多个方面体现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的具体落实情况。

勤学以立基

勤学,是以知识奠定青春奉献的基础。大学生的勤奋学习很大程度上激励于整个宿舍的学风,需要宿舍成员在你追我赶、互助竞争、互相监督、经验交流、资源共享中带动整体学习节奏。学习型宿舍应该是这样的一种宿舍——所有的宿舍成员都积极参与到与知识学习、理论研究等有关问题的识别、探讨与创新之中,并随之形成一种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宿舍文化,从而使宿舍所有成员具有较强的学习力、持续适应和创新的能力。宿舍内每个成员应该不断理清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实现自我超越。譬如,基于目前学习的状况,来制定相应的计划,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自我的突破。管理上,必须注意引进激励机制,针对学习型寝室建设,建立相关的评比制度和奖惩制度,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激发全体成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紧迫性。

修德以正心

蔡元培先生说“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首先是做一个合格的有德之人,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宿舍是一个小群体,每位成员的家乡地域大多不同、背景家庭各有差别,矛盾和不理解是宿舍成员日夜相处中必然滋生的产物。“熄灯时间、闹铃时间、宿舍卫生、打饭带水、物品借用……都会是摩擦产生的种子”——当然也是修炼德行心性的机会。在宿舍的小圈子里学会如何待人接物,施以善意和宽容,是同学们需要掌握的重要课题。外国语学院在本次主题教育月中坚持以先贤哲人思想讲修德,宿舍文化建设亦是如此。周恩来语录、先哲警句等先进思想布置宿舍环境可使学生目染心熟、铭刻于胸。外院加强开展了道德教育相关的班会,将班级营造成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杜绝宿舍内部不和谐等此类现象的出现,引领大家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主动团结同学,交流思想,增进了解,建立友谊。

明辨以启慧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青年大学生面对网络上各种思潮的互相激荡,要善于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大学生宿舍会面临着课程推销、传单广告、兼职招聘等多类不明实情的信息涌现,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对于违规电器的危害也需要大力普及宣传,开展《宿舍文明安全承诺书》签名、宿舍安全规章条例考察活动,借此使宿舍安全注意事项清晰地被每一位同学所知晓、同时明白各种后果的严重性、为他人和自己的安全负责。攀比现象也会存在于宿舍中,化妆品、奢饰品、潮牌鞋帽的跟风都是不能明确学生首要任务的体现。“要比比坚持、要争争成绩”——有同学在主题教育月思想汇报中针对宿舍攀比现象提出这样的明确意识。要善于辨别所处的环境和处世态度,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

笃实以躬行

笃实,就是要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要坚持不懈地为梦想而奋斗。引导1807班级全体学生抓住大学这个黄金阶段,迈稳步子、夯实基础。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大学生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群众利益无小事,班主任和班委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为监督与鼓励宿舍整体文明卫生的改进与保持,主题教育月中,在外国语学院党委指导下,外院团委辅导员严正带领自管会及劳卫部成员,开展了文明宿舍检查、评比活动。形成长效机制,督促学生内务整理,责任到人。由于前期宣传工作的落实到位,所有参与评比的宿舍没有发现任何违章电器、每个宿舍一眼望去令人耳目一新:计划表、值日表、警句警示还有一尘不染的卫生环境,着实体现了同学们的自律躬行的生活作风,更是感受到了外院学子们将“笃实”认认真真地贯彻到了学习生活中。

宿舍管理工作是学生管理教育中的常规性工作,关系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发展成长,作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宿舍工作负责者——要高度重视和培育学生宿舍文化、积极探索、人胆实践,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

(作者:严正 审核:陆林召)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史晶璐

编辑:史晶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