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学生事务 >> 正文
辅导员笔谈录 | 刘丽:育“德”之树绿满园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09:39   点击数:

立德即树立德业,源起《左传》“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树人即培养人,源起《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我认为,高校辅导员应该担当起树有德之人的责任,让育“德”之树绿满园。

近四年的辅导员工作,让我深深意识到我的工作影响着学生们的价值塑造,我的作为就是最具说服力的道德教育。2017年9月20日,我收到了一封匿名邮件,让我至今印象深刻,邮件来自一位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学生,他本想把申请助学金的名额留给了比他更贫困的同学,可谁知,这个名额却被一位家境优越的同学争取到了。得知这件事后,我第一时间对申请助学金的同学们进行一一走访、排查,确保助学金发到符合资格并最需要的同学手中。虽然不知道发邮件的学生的名字,但我知道,我的作为让他对老师、对学校的公平性再次充满了信心,让他在未来的生活中敢于怀揣一颗守护正义的心,以德律己。也让我明白,处理学生事务时,我们只有做到了程序公开、待人公平、处事公正,才能为学生营造公平和谐的成长氛围,才能在他们走入社会前学会明辨是非,才能在他们走向社会时心中怀揣平等、自由的种子,才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修德立身,是温暖纯良,不舍铭恩。在2017年我送走了一名特殊的学生。她叫刘佳文,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她出生在苏北农村,家中有四个孩子,虽然从小生活艰苦,却依然乐观开朗、自立自强,于2017年考取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本以为命运会善待这个善良的孩子,没想到读研期间,她的父亲被查出肾癌晚期,每年的治疗费用高达60万左右,面对这样巨大的打击和压力,她没有被压垮,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她身上,体现出的是力量,是希望,是一股倔强生长的正能量。她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充实着自己,也努力地回馈着这个给予了她帮助的温暖社会。她的故事被校院同学老师知道后,纷纷为她捐款筹钱,那些被资助的或者了解到学生资助的青年学子们也都被这份深情所感染,心怀感恩与理想,走向每一个需要他的位置努力奋斗。她修的是“孝德”。

修德明志,是此生尽兴,赤诚善良。另一位让我难以忘怀的学生,她叫付佳昕。幼时的她收到了支教老师赠送的一根红领巾,于是立志长大成才,回乡支教。2013年,付佳昕考入淮阴师范学院。大一暑假,曾在支教行动中受益匪浅的她,决定回到贵州大山深处支教。即使路途再遥远,山路再崎岖,也阻止不了她的决心。偏远山区条件艰苦,生活条件也比较差,但这丝毫没有打破她的信念。付佳昕喜欢画画,一有时间她就和孩子们一起用画笔记录身边的点点滴滴。回到学校以后,她又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成立了昕翼公益社,带领淮师的同学一起用实际行动继续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她们修的是“善德”。

修德正心,是拙诚处事,自警自励。还有一位在淮师流传至深的故事,我校一名大一的女大学生刘缇萦在骑车路过淮安市区长江西路时,为了避让左侧的一辆电动车,不小心摔倒在了丁女士的车旁。虽然当时第一反应是很慌乱,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误,但第二想法就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于是她将联系方式写下来,留在挡风玻璃上。虽然没人看到,可仍留下了“诚信纸条”,表示道歉并希望赔偿。生活中并不缺少“碰瓷”事件,很多时候不少人甚至还真的被讹诈。而当真正发生“碰瓷”的时候,社会似乎也养成了一种能躲则躲、能逃则逃的心态,不信任和不负责的裂痕被越撕越开。可喜的是,大学生刘缇萦对自己的行为勇于负责,对他人保持信任。留下纸条,迈出了大美诚信的一步。她修的是“信德”。

不仅仅是修孝德、修善德、修信德,辅导员工作让我遇到很多了不起的学生、令人敬佩的老师。希望每一位辅导员,“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希望每一位青年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辅导员肩负着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习督导、生活关怀、心理疏导、扶贫助困等多方面的工作职责,然而传统的说服教育对这些90后甚至是00后的学生已经没有太大的说服力,因而在平时开展工作时,我更加注重创新形式,寓教于乐,通过打造“红伞工程”积极响应“生命之美,你我共绘”心理健康月主题,引导学生理解幸福真谛,真正明白内心渴求;通过开设博雅女子学堂,旨在通过插花、品酒、芳疗、乐器品鉴、社交礼仪等活动提升女大学生的修养,树立自立、自尊、自信的人生追求和乐观开朗、文质彬彬的生活态度;通过拍摄资助微电影、手绘心理健康漫画手册提升培养我院学生诚信意识、感恩意识,修身立德。这种崇德是不仅自己要有良好的情操,还要去影响学生拥有美好的道德;这种修身不仅是要严格的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学生的为人处世。

有很多学生问过我:为什么选择做一名辅导员老师?我答道,我庆幸我这一生遇到过无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师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孜孜不倦地教诲才有了现在的我,如今,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用自己的光亮,让老师这两个字拥有璀璨夺目的光华,真正配得上这重于千金的老师二字!

(作者:刘丽 审核:陆林召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