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社团风云 >> 正文
自强会:自强人 自强路
来源: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00:00   点击数:

淮通社喜迎十八大每周奉献特别报道《社团风云》之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位外表看似柔弱而内心强大的女孩王静,她向我们讲述了作为自强人,智走自强路的历程。

执著为始,责任为重

“为什么男生可以带好社团,女生就不能吗?”这是王静一直自问的话,在她看来,做好社团是她的的动力,更是她执著于社团的最好印证。会长的责任,她勇敢地挑起来,这一挑就是整整一年。现在回首,作为一名与自强会结下不解之缘的社团老成员,为了使他能茁壮成长,她不辞辛劳,勤勤恳恳地忙碌着,一份份策划书、一次次实践活动、一张张活灵活现的照片、一篇篇激昂的宣传稿,汗水的挥洒无所不在,在换届大会上都化成了几张薄薄的总结报告纸,面对着一张张老面孔,她的时间凝固了,记忆的大门开启了,一年努力的缤纷镜头一一呈现,或喜或忧,或笑或哭,这些复杂的情感此时都化为了欣慰的一笑,这微微凸起的嘴唇,不知涵盖了多少辛酸苦楚,不知暗藏了多少喜悦容颜!

大胆转型,开拓平台

自强会一直主张会员“自信、诚信、自立、自强”,培养会员之间的“合作”和“关爱”精神。自强会的会员大多都具有很强的独立、自强的精神,而身为会长,更是其中的引领者。如何使社团走向辉煌?这是她始终要思考的问题。她也积极的创新,积极的实践,稳步地进行自强会的转型,甚至走向学校,与其他社团联手,开拓更多的交流平台。

社团的会长是流动的,每年都会进行换届。然而社团的的一些制度又是一脉相承的,几乎很少被触动。摆在新任会长眼前的,要么墨守陈规,要么有所突破。王静觉得应该在重复中力求创新。她结合自身的人资专业,成功地把绩效考核的思想运用到社团管理中,她要求各个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考核标准,比如说秘书部的考核标准:活动出勤状况、对本部门分内任务完成情况、工作的热情度、对社团创新性想法和建议等。每个部门的绩效考核不仅仅调动着大家的活动热情,也永葆着自强会的朝气蓬勃和无限活力。

“非常淮师,公益无限”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这是自强会携手物电学院麦田志愿者组织的一次活动。自强会注重理论,主要考察志愿服务的专业知识;而麦田志愿者协会关注活动的氛围,所以他们提出团队风采展示,不限形式,增加活动的活跃性。两个组织优势互补,各有千秋,将这场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因为这种活动的举办,也开拓了自强会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提升了自身的影响力。

一句承诺,一直坚守

“会员是社团发展的核心,要让每个会员自身得到发展。”这是王静在招新时对新会员许下的一句承诺。为了这句承诺,她又开始辛勤忙碌着。她的想法总是与众不同,自强会以兼职和实习招聘为主要特色,所以她从《职来职往》里获得启发,在新生军训时,开展发放《动感职场》周刊活动。主要是为会员提供了全面、详细、合理的未来职场就业指导。当时也是影响了一批会员,让会员感受到了自强会的温暖和关心。

社团例会是件很无聊乏味的事情。可是在王静的策划下,似乎一切都有了生机。她将九大部门分成六组,每次会议由其中一组进行主持,她认为将会议主动权交给会员们,会场热情会更高,会议质量会更好。事实证明她是对的,从各个部门不同的视角来开会反响很好。其中有一次年终总结大会,是她觉得最有创意的一次例会。当时她将年终表彰大会和平安夜结合起来,将例会进行的跟party似的。在简单的工作总结后,她关掉灯,点燃“心”型蜡烛,让每个人都上去表达对社团的看法或者说一些平安夜祝福语,甚至还有精彩的文艺表演,作为奖励每人会有一个苹果。她说,当时的氛围很浓,大家无拘无束,侃侃而谈,放声展示,一派祥和。通过这些新颖的方式,不仅达到了开会的目的,更增进了会员之间的感情。

作为自强会的引领者,她最终还是为社团争得了“五星级社团”的光荣称号。一路走来,漫漫征程着实不易,自强也许是诠释王静最好的词汇。

/

图为自强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者王静

社团风云栏目由淮通社外宣采写中心社团风云工作室编辑。

中心负责人:陈立智

工作室室长:杨广越

工作室成员:黄亚萌、李夕冉、张昕芸、王静

新闻线索提供:陈立智986478182@qq.com

杨广越 467631791@qq.com

(作者:杨广越 席序 审核:陈雪)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