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大图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7:2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2月18日电(记者 禹洪双 万茹)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定2021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淮阴师范学院牵头申报的“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实现了学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

由淮阴师范学院牵头组建的“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于2013年获培育建设,2014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立项,2017年、2021年连续两次在全省绩效评价中获“A”等次。中心协同中科院水生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淮安市农科院、江苏天丰种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中心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环境保护重大战略,面向洪泽湖生态区现代农业发展与湖泊环境保护迫切需求,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农业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渔业资源保护与健康养殖”“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农业资源区划与发展规划”“湖泊水体污染监控与生态修复”等六个方向开展协同攻关,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湖泊环境提供重要支撑。自立项以来,中心汇聚“国家杰青”“长江学者”“973首席”等科研人员163名;新增国家级项目12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8项、农业部丰收奖6项、省级农业技术推广奖3项等;技术转移48项;获中央领导、省领导批示6件;建立有机稻米绿色生产基地1790万亩、绿色水产养殖基地100余万亩;创建“洪泽湖大闸蟹”等3个水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开发了“以渔净水”等2项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并在洪泽湖大面积应用。

本次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成功获批,为淮阴师范学院建设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重要支持。未来几年,中心将继续瞄准国家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立足洪泽湖生态区,面向现代农业发展与湖泊环境保护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开展协同攻关,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绿色低碳循环农业”等方面取得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并在地方“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国内其它湖泊生态区的发展示范,最终将中心建成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的引领基地。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