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大图 >> 正文
徐则臣何平做客淮师“2022淮上文学论坛”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5:4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3日电(记者 吴灿 陈素琴 王新月)9月12日,淮阴师范学院“2022淮上文学论坛”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淮师杰出校友、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徽昭出席论坛,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学对话。论坛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尚洪波、校长赵宜江共同会见了徐则臣、何平一行。论坛由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高山老师主持,学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为淮师举办“2022淮上文学论坛”。记者 张菁菁

图为校党委书记尚洪波、校长赵宜江会见了徐则臣、何平一行。记者 张菁菁

图为淮师举办“2022淮上文学论坛”。记者 张菁菁

论坛的主题是“从乡村到城市——文学的穿越”,三位作家分别从“乡村生活对文学道路的影响”“城市对生活和写作的影响”以及“对《耶路撒冷》的理解”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写作评论经验与人生感悟。

乡村,承载儿时的回忆。三位嘉宾深情回忆了年少时的乡村生活,讲述了乡村对自己文学道路的影响。徐则臣以苏童《世界两侧》为切入点,围绕自身乡村生活展开具体阐述,他认为乡村和城市是世界的两侧,乡村生活必不可少,乡村生活让他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对生命的爱与怜惜,对他的创作有很大的影响。批评家何平谈到,他对乡村生活的情感是复杂的,苦难中交织着美好,既迷恋乡村又想逃离乡村。学者李徽昭通过国内与国外的乡村对比,阐述乡村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多关注乡村。

立足现实,三位嘉宾接着讲述了城市对自身文学道路的影响。徐则臣认为城市是文学现实,要正确认识城市,从它出发,又不拘泥于此,就是穿越,而文学就应该在乡村和城市之间穿越,缺一不可。何平认为,城市是马赛克一般的存在,包容性强,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和复杂性,城市生活对文学创作也同样重要。李徽昭提出,我们对当前的城市文化普遍存在误解,多数人仅仅从表层去理解城市文化,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当下的城市文化,凭借自己的感受去看城市、解读城市。

着眼于作品,嘉宾谈论了对《耶路撒冷》这部经典作品的理解。李徽昭说,这是一代人的心灵史,重点探讨了世界、人生、人性、死亡的意义,弱化故事情节,某种意义上是现代小说的突破。徐则臣阐述了“耶路撒冷”的意义,他认为小说写到的“耶路撒冷”其实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富足。现实社会中当信仰缺失,妥协成为常态,初心显得更为可贵。“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耶路撒冷”,这份信仰必将促使我们去获得精神上的丰盈。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专业学习与文学创作中的疑惑踊跃提问,嘉宾们条分缕析、耐心细致地给予精彩的回答。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