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正文
杰出校友徐则臣做客校友论坛《我的大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09月18日 15:5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8日电(记者 许帆扬)9月16日晚,校友论坛品牌活动——“我的大学”第一讲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淮师杰出校友、《人民文学》副主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作为开讲嘉宾,以《我的大学》为题,与在校大学生展开了一场关于大学、阅读和成长的对话交流。本次论坛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主持,院长许芳红、部分师生及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为徐则臣做客校友论坛《我的大学》。 记者 袁艺

徐则臣说,阅读是认识世界最有效、最简洁的路径。他和在校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四段求学经历,讲述了在每所大学里不同的成长心得与阅读心境,动情地描述了阅读与成长相伴的奋斗历程。

在两个小时的讲述中,徐则臣多次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他说,回望多年的学习工作经历,“阅读”是带给他一切改变的源泉,是他的“缪斯”。一个人的思想是需要源头的,如同滚滚长江,源头虽小却源源不断,而他的水滴便是他曾经阅读过的一本本书籍。他借用了高尔基的名言“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生动描述了大学时期他对阅读的渴望,让人耳目一新。

在阅读方法上,徐则臣介绍了自己在大学时,书名从字母A读到到字母Z的阅读经历。而“精读、泛读、闻闻味”,则是他在大量阅读后,对选择书籍提出的见解与体验。他认为,创作并不仅仅看数量,质量更重要。

关于文学创作,徐则臣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行文学创作既要了解别人已经做的,也要知道别人能够做的,从而选择自己的创作道路,否则重复他人的创作意义不大;二是大学时的阅读方向,更应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丰厚底蕴,以专业的眼光和感受看待文学世界。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专业学习与文学创作中的疑惑踊跃提问,徐则臣耐心细致地一一回应,精彩的解答引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徐则臣畅谈大学生活与创作经历,探讨文学阅读与人生、生活的关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趣味性与启发性。

校友论坛《我的大学》是文学院全新打造的校友文化品牌,计划每月邀请一位杰出校友回母校,通过回顾他(她)的大学生活、成长经历,分享奋斗历程与人生经验,为在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宝贵借鉴。

图为徐则臣在讲座中。 记者 徐靖贻

图为讲座现场中。 记者 徐靖贻

图为讲座现场同学们提问。 记者 袁艺 摄


图为徐则臣为同学们现场签名。 记者 徐靖贻

图为徐则臣现场提笔“我的大学”。 记者 徐靖贻

编辑: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