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历史学院 >> 正文
【江苏女性】性别平等|淮安开展性别平等进社区活动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5:44   点击数:

为了让孩子正确认识性别差异,了解自我特征,树立不同性别角色下的正向价值观,消除幼儿家长及社会对性别的刻板印象,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在市儿工委办的指导下,清江浦区馨诚社工服务中心联合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向日葵实践团队,于绿地社区开展了性别平等进社区——亲子共读伴我成长《女孩茉莉》绘本阅读活动。

活动分为绘本共读和童心绘画两部分。淮阴师范学院志愿者仝津同学担任本次绘本讲读的小老师,首先通过提问在场男孩、女孩的爱好引出活动主题,在小朋友们踊跃发言下,志愿者引出女孩茉莉的爱好。接着,在分享绘本《女孩茉莉》故事的过程中,让小朋友们知道了女孩也可以坚强、勇敢,冲锋在前,喜欢拳击、足球等力量型的运动;男孩也可以脆弱、撒娇、哭诉,喜欢跳舞、喜欢粉色。男孩女孩的兴趣爱好和成就都应该被尊重与认可。

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纷纷拿起画笔开始着手用最真实的喜好来完成属于自己的画作。绘画过程中大家兴趣十足,不时相互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志愿者仔细为小朋友讲解绘画的要点,并给一些小朋友启发,帮助孩子们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与绘画人物。最终,有的小男孩画出了以粉色为主体的小公主,有的小女孩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小哪吒,其他的小朋友画出了自己最爱的奥特曼、哆啦a梦、海绵宝宝、白雪公主、皮卡丘……

最后,馨诚社工与志愿者们向小朋友分发了精美的小礼品水杯,并让孩子们不要拘泥于男生适合蓝色,女生适合粉色的传统思想,根据自己喜好大胆地挑选杯子的颜色。参加活动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平时也会给孩子讲一些性别平等这方面的知识,但孩子总是似懂非懂。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她知道以绘本和绘画类型方式讲解能让孩子更容易理解,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值得家长学习。

本次性别平等进社区的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还增强了孩子们对性别平等的意识,消除儿童、家长对性别的刻板化印象,树立了性别角色下的正向价值观。

刊播媒体:江苏女性  刊播时间:2022年7月5日  作者:曹淑媛

媒体链接:江苏女性_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jsnxetd.org.cn)

编辑: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