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历史学院 >> 正文
【江苏女性】淮安启动性别平等教育进社区宣传教育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30日 09:55   点击数:

近日,由市妇联指导实施的“向阳前行”——性别平等教育公益项目,在上海路社区开展了“性别平等进社区——我们不一样”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家长、儿童树立正确的性别平等理念,增强性别平等意识。

活动以课案演示、衍纸画手工与游戏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开始,馨诚社工和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向日葵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通过“大风吹”小游戏,让大家在游戏中发现男生女生差异。“身体红绿灯”小游戏,则让孩子们认识到男生、女生身体是不一样的,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同时男女同学各有优势,在学习生活中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促进个性的全面发展。

在衍纸画手工环节,家长和孩子分工合作,用民间衍纸画文化的形式制作花朵书签,并在书签背面写上了对性别平等的感悟与心得:性别平等首先要承认男女身体上是不一样的,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应该接纳自己、尊重别人,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

家长们纷纷表示,平时在家陪孩子做手工的时间很少,今天整场活动看到孩子们一直主动、热情地跟随志愿者与社工老师互动,深感陪伴孩子成长的方法很重要!这样的活动既普及了性别平等教育的理念,又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很有意义。

馨诚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消除家长和孩子们对性别认知的刻板印象,加深了对多样的“我”的认识与接纳,争取做更优秀的自己,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项目实施以来,已招募志愿者44人,开展性别平等理念知识与课程设计等志愿者培训4场,开发性别平等专题课程、融合课程和实践课程36节,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进社区2场。下一步,还将对课程开发做进一步的修订、提升与完善,并利用暑假有序开展性别平等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丰富多彩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建立性别平等意识,将性别平等教育真正地融入素质教育、社区课堂、校园文化之中,让性别平等观念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田。

“向阳前行”——性别平等教育公益项目是2022年度省妇联妇女儿童公益社工项目,由淮安市妇联指导、馨诚社工负责实施。项目采用“学习-提升-发展-倡导”模式,通过学习性别平等的理论知识,开展性别平等意识训练,编写性别平等教案和课件,走进中小学、社区开展性别平等宣讲和教育活动,探索学校、家庭和社会融合的性别平等教育模式。


供稿:淮安市妇儿工委办



刊播媒体:江苏女性  刊播时间:2022年7月26日  作者:王梦洁

媒体链接:江苏女性_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jswomen.com.cn)https://www.jswomen.com.cn/wap/cmsshow/info?classid=251&id=I22072614045532401966


编辑: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