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法学院 >> 正文
法政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6日 16:3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昂扬的青春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淮阴师范学院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乡村困境青少年帮扶团队,在张玉磊、孙慧玲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在南京、徐州、泰州、连云港、宿迁、衡阳、崇左等地开展以“青春护雏,沃爱温暖”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困境青少年现状

团队成员们通过走访调查贫困家庭孩子的经济生活状况、心理健康状况和当地困境青少年的受教育水平等,借助问卷收集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了解到了目前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中青少年帮扶工作的基本现状和存在问题,为后续团队撰写暑期社会调查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团队成员深入社区慰问困境青少年

图为团队成员发放相关调查问卷

现场授课——提高困境青少年应急防范意识

团队成员通过现场授课的方式向孩子们讲授防溺水方法,以事实说话,以个案示人,让同学们对防溺水有了一种直观和形象的认识,对溺水危害铭记在心。同时也采取课后提问的互动形式,巩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团队通过一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孩子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真正做到为孩子们的健康平安成长保驾护航。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普及相关知识

“微心愿”活动——助力困境青少年放飞理想

“我想日后考上一个好大学;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深林。”

为切实解决困境青少年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真实做到为孩子们做实事,解其忧,团队开展“微心愿”活动,孩子们通过填写心愿卡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立志通过不断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树立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的远大理想。

图为孩子们填写心愿明信片

图为孩子们写下的心愿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实地调研和帮扶工作,旨在对困境青少年给予物质精神双帮扶,呼吁更多社会群体关注困境青少年问题,提高困境青少年获得感、幸福感,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增强团队成员的社会工作参与能力和社会认同感、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优秀品格。


编辑:肖月悦 审核:孙慧玲



编辑:朱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