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美院 >> 正文
美术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社区空间育人实效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1:0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30日电(记者 邵蒙蒙)为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为学生成长搭建个性化服务平台,美术学院以主题教育月为契机,系统梳理公寓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探索新的途径与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提升学生社区空间育人实效。

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学院坚持周恩来精神风范育人,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充分发挥宿舍德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展“青春飞跃,‘寓’众不同”宿舍logo设计比赛,“寓”不琢不成器——手工作品制作活动,“一见钟‘寝’”宿舍微电影主题活动打造特色公寓,营造和谐温馨的公寓文化。通过宣传“老兵宿舍”“学霸宿舍”, 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带动学生,在学生社区形成学习先进和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学院通过辅导员例会研讨总结公寓工作存在的短板,建立“辅导员—楼长—楼层长—舍长”四级管理体系,通过“网格化”模式,划分责任田,包干到人,针对问题宿舍精准施策,精准教育。此外,学院定期组织宿舍安全检查,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从思想上提高学生对公寓安全的认识。

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社区管理中的作用,招募热心同学和部分学生干部组建“向日葵调解团”,协调宿舍矛盾纠纷。下一步学院将组建“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社区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美术学院聚焦大学生成长规律和发展诉求,以学生社区空间育人为目标,融入更多资源,以满足学生多元化的成长需求,提升学生社区空间育人实效。

图为向日葵调解团。记者 毛衍博


图为“青春飞跃,寓众不同”宿舍logo设计比赛参赛作品

图为手工作品制作活动参赛作品


编辑:吴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