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美院 >> 正文
美院打好“四色牌”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0:3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15日电(记者 寇霖煊 梅心玥) 自学校“勤奋 求实 创新 奉献”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美术学院积极部署,精心策划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打好思想引领“红”牌 书写勤奋担当

为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美术学院学工办、团委推出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德育系列活动。为弘扬民族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美术学院师生以国画的形式制作了长4.3米,宽0.82米的三联画,呼应新四军1943年刘老庄战斗和在战斗中牺牲的八十二名烈士,分别展示了刘老庄战斗的激烈、盛世和平的美好和对未来生活的期盼。“醉美三月 墨画飘香”百花节艺术展陈活动,美院学子在第二课堂中获得了丰富的艺术体验,同时也积极传承了非遗文化,展现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创新意识,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七彩绘童趣,笔墨畅未来”“拥抱星空,有爱不孤独”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们搭建了劳动志愿服务平台,增强了学生奉献服务意识。“演声韵芳华,奏彩冀潆洄”文艺大赛、“无热血,不青春”趣味运动会、“地球一小时”等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打好学风建设“蓝”牌 共筑求实梦想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现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以及积极的学习态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院开展了“悦读润心”集中读书会活动、“最美学习笔记”评选活动、“问题自查,学风督查”等活动。“悦读润心”集中读书会活动,通过发放定制的阅读存折,以储藏阅读量获得阅读绩点的形式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各班结合专业特色,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其中,各班级以班会形式寻找学风建设问题,写下学风整改承诺书。“金石方寸,书印相成”篆刻活动、“纸上乾坤  ,笔墨丹青”书法即兴创作比赛提升了学生专业素养;“心学明理 公辩赋勤”“奋斗磁场,圆桌共商”等活动以辩促学、以商会友,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各班级别出心裁,切实创新班级活动,形成班级特色,凝聚班级向心力。

打好公寓治理“绿”牌 创新工作制度

为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不断探索学生公寓工作的新方式,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在前期,学院针对宿舍管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制定《美术学院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以宿舍为单位设立网格员不断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此外,学院开展了“纳藏时光 悦享生活”整理收纳专题讲座、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并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整理收纳专题讲座向同学们讲述了收纳的重要性、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利用宿舍空间,增强了学生的收纳意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用丰富的图文信息,引导学生将安全消防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以演筑防,提升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打好心理固本“金”牌 焕亮生命底色

为进一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美院学子心理素养。学院开展了以“春日来信,从心出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手绘布包活动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利用布包进行绘画与创作,使同学们在绘制帆布包的过程中,倾听内心的声音。情绪绘绘绘活动以及情绪分享桶活动见证了同学们快乐的瞬间、敞开心扉的倾诉,同学们学业、人际关系和职业发展方面的种种困惑都被满满当当的小便签和五颜六色的“笑脸”涂鸦板所传递着的爱的力量治愈着。通过系列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主动建立情感交流,加深同学情谊,而且通过耳目一新的活动方式实现正能量与爱的传递。

编辑:寇霖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