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数统学院 >> 正文
出彩淮师|数统学院学生管新竹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5日 10:0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0月15日电(记者 刘咪)近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7班学生管新竹在《应用数学快报》(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Global stability of an influenza A model with vaccination》(一类考虑接种的甲型流感模型的全局稳定性)。《应用数学快报》是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主要涉及领域为应用数学,2021年影响因子4.294,中科院二区期刊(JCR一区TOP期刊)。

图为管新竹同学

图为学术论文

该文建立了一类考虑接种疫苗和无症状患者的流感模型,突出亮点是建立了全新的证明地方病平衡点的全局稳定性方法。首先将模型转换为非线性Volterra积分方程,并证明该积分方程在原点的稳定性从而获得了地方病平衡的局部稳定性。在此基础上,综合地方病平衡点的存在唯一性和全局吸引性给出了地方性平衡点的全局稳定性。该方法对于证明高维系统的全局稳定性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数学与统计学院一贯注重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本科生通过深度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在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均得到了极大提升,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拓展了空间。大一伊始,管新竹就参加了王玮明教授和蔡永丽副教授的科研小组,并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传染病动力学建模分析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这一论文的发表正是该小组学以致用的缩影。


编辑:刘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