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化院 >> 正文
化院组织学生观看“解读梅开二度的诺奖”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8:2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0月10日电(记者 于菁 郑明芝为培养同学们对化学学科的浓厚兴趣,化学化工学院于2022年10月9日组织全体同学观看了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院长聘教授董佳家的主题报告——解读梅开二度的诺奖:《道德经》中的“点击化学”。

董佳家教授首先带领大家了解“点击化学”的发现以及发展的过程。“点击化学”是由美国Scripps研究所的K. Barry Sharpless 教授在1999年提出的。随后,董教授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科普,通过分享K. Barry Sharpless 教授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使得同学们了解到《道德经》与化学的密切关系。接着,董教授讲述了自然强大的合成能力,使大家意识到自然是合成化学家的最好老师。最后,同学们通过观看丁奎岭院士与董佳家教授的“一问一答”交流,加深了对合成化学结构功能的了解。

图为同学在宿舍观看讲座


                                       图为同学们在教室集中观看讲座

通过本次主题讲座,大家充分了解了今年的“梅开二度”的诺贝尔奖得主K.Barry Sharpless和他的获奖作品,激发了化院学子探索化学世界的好奇心和培养创新精神的动力,同时,使同学们意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丁奎岭院士与董佳家教授的“一问一答”模式更是让大家对合成化学的结构、功能、过去和未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101张尤

“虽然诺贝尔奖项可能对我们大多数人遥不可及,但是夏普利斯在化学探索中的经验感悟可以有益于我们的人生。”

——2102陈霏渝

“老子的学说蕴含着辩证法的思想,给当代的人以深刻的启迪。《道德经》让我受益匪浅。”

——2104毛煜琳

“将德育带入课堂,落实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中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的‘小分子’,可以精准识别出能与之结合的‘蛋白质’,并形成相当稳固的‘共价键’。”

——2105张翔

“学好化学,就应该将所有的反应尽量一体化、 联系化、网络化,弄清其原理,掌握其历程,从而进行深刻的分析,后得出结论。”

——2107胡建帅


编辑:于菁